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条例》剑指问责不力

邓忠林

2016年06月29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6月28日,新华社)

“忠诚、干净、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其中忠诚、干净是为官做人的政治底色,担当则是干事创业的必备素养。对于一名干部而言,谨慎用权、积极履责是担当的具体体现。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就是担当不力,当从严追究。《条例》的出台,将失责追究制度化,完善了管党治党制度链条,倒逼党员干部尽责、有为。《条例》剑指问责不力,彰显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决心,释放失责必究明确信号,促使党员和干部主动履责,帮助构建良性的治政环境。

能消除问责“空地”。有的地方选择性问责,媒体不爆料、舆论不热炒、上级不批评就“太平无事”,有的问责只针对干部违规违纪等领域,干部不作为等性质轻的问题则不管不问。这种现象应当警醒。《条例》明确了问责范围和边界,有助于消除问责“空地”,避免“杂草野树”丛生,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能提升问责“质量”。有的地方,干部出问题后问责处理实行“拖”字诀,处置结果老是“悬而未决”,最终不了了之。有的干部被问责,遭免职,没过几天又复出,问责沦为“带薪休假”,影响恶劣。问责有始无终,纯粹属应付舆论、忽悠群众,破坏了问责的严肃性。《条例》出台,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自己摆进去,做到较真碰硬,这一有力举措将提升问责“质量”。

能杜绝“躲责”现象。据悉,不久前有群众向相关部门举报一领导未获回应,不得不转向网络曝光,此后才作查处,网友讽刺是“官官相护”。这实际就是问责不力。有的领导干部或为彰显手腕,或担心“连累”自己,总喜欢“捂盖子”,对责任“躲着走”。为促被动问责为主动问责,《条例》将加大对失职失责行为的处置力度,“躲责”行为必定逃不脱党规约束。

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干部担当,是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关键一步。《条例》如惊雷,定能唤醒干部担当意识,激发履责干事的胆魄精神。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