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学习党史是庆祝建党95周年的必修课

李娅

2016年06月29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值建党95周年之际,各地开展庆祝工作,其中学习党史是必修课。思想引领行动,学习为了继承,只有深学、细学、实学党史,才能领会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坚定共产党人的奋斗信心、强化党员干部的干事公心,从而传承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情怀、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

学习党的诞生史,领会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95载风雨兼程,95载初心不改。将记录的镜头拉回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正陷在半殖民半封建的状态,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沉重地压在人民的头上,民不聊生。为了推翻这三座大山,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其中有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和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但都相继失败。于是,在无产阶级日益壮大和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肩负起了历史的重任。为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直至今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依然初心不改。庆祝建党95周年,就是要以此为契机,让今天的共产党人再次感受建党时的开天辟地,重温建党的为民初心。只有这样,共产党人才能更加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永恒不变的宗旨,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必须坚守到底、贯彻到底。

学习党的奋斗史,坚定共产党人的奋斗信心。95载风雷激荡,95载沧桑巨变。回首往事,我们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中,感悟党的事业的伟大,坚定共产党人的奋斗信心。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但正是靠着这50多名党员的坚持和努力,中国共产党员逐步发展壮大,并团结全国人民开展武装斗争,虽然这其中不计其数的共产党人牺牲了,但中国共产党终究在信仰的坚守中,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赢得了人民的解放。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成为了走在时代前列的政党。庆祝建党95周年,就是要深学党的奋斗史。只有了解党的奋斗历史,才知道共产党人是伟大的,是能够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不止的;才知道共产党人是先进的,是敢于开拓创新的;才知道共产党人是坚毅的,是可以跨越一切艰难险阻的。也只有理解了党的奋斗历史,才能真正懂党、信党,自觉亮剑一切抹黑党的言论,积极回应一切误解党的言论,才能忠诚于党,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党的事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学习党的英雄史,强化共产党人的干事公心。95载慷慨激昂,95载奋斗不止。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也是一部英雄史。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下了家人、忘记了自己、甚至牺牲了生命。受尽敌人严刑拷打的赵一曼、牺牲时胃里没有一粒粮食的杨靖宇、在监牢内严词回绝以妻儿为饵诱降的方志敏,“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焦裕禄、“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棉花就是俺的命,啥也别想挡住俺!”的吴吉昌,为村民办实事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毛丰美、“把我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我”的李保国、让生命散发出最后一道光芒的沈因洛,都是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先进人物,他们大公无私、大爱无边,他们的心中没有自己,只有党和人民,只有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庆祝建党95周年,就是要让广大共产党人学习这些先进人物的优秀品格,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心中有民、服务于民,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到秉持公心、干事创业,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庆祝建党95周年,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将党的诞生史学深,使为民之本色内化于心;将党的成长史学透,使奋斗之信心外行于行;将党的英雄史学活,使干事之公心行出成效,从而做一个有信仰与情怀、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的合格共产党员。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