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推进全民健身 共享健康中国

■ 胡鞍钢

2016年06月28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中国人一直被视为“东亚病夫”。1952年,毛泽东高瞻远瞩提出了新中国体育发展的指导方针,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12字方针。

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6.34岁,在世界194个国家中排位第47位,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巨人”。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尤其是提出了“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18字方针。

无论是12字方针还是18字方针,都是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大国,全体中国人民始终都是体育发展的主体,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始终都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全民健身都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任务。这既是体育强国、健康强国的中国目标,又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全人类福祉”的国际目标。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的服务主体是健康人民,即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城市等;健康中国的基本内涵是人人参与,人人健身,人人快乐,人人健康,人人幸福;健康中国的总体目标是,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将从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的关键时期,实际上全国约有37%的人口人均GDP已进入1万美元俱乐部。人民不仅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人民体魄健康、身心健康,才能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幸福。这都对我国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提出了巨大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就“十三五”时期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也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如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又如鼓励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产业,预计到2020年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1.5%左右,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体育消费市场。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出台,标志着让全体人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人人参与,人人健身,人人快乐,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这不仅是实现体育强国、健康强国的中国目标,还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全人类福祉”的国际目标。这是因为它是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重要目标之一。因此,世界1/5的人口能够实现“确保健康生活”,就会极大地“促进全人类福祉”。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