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日报:合格党员的“格”

郑殿兴

2016年06月28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合格党员的“格”

“嗨!管好自个儿就成了。监督?谁乐意你监督?没太想过……”

——有党员与朋友的私下坦言,让我这个好事者很想坦言一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成效渐显,但某些党员似乎对合格党员的“格”还存在一些认识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

“格”即标准。合格党员,符合党员标准的党员也。合格党员的“格”,有很多:学习好、工作好、思想好、道德好……但在许多“好”里,“监督”这一“格”,决不能忘了、缺了。这是因为,勇于并善于监督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及党员,是使党的肌体永葆健康与生机的保障。党章总纲里明明白白地写道,“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这是一种郑重表述和要求。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也放言“向我开炮”,提出请民众监督自己并“监督我的家属,我的子女”的希望。

显然,“管好自个儿就成了”,与党章要求先就相悖了。“管好自个儿”,属自律。其最好结果,也就是洁身自好。可单单的洁身自好,决挡不住前赴后继的贪腐,挡不住个别人群的歪风劣习。

欲挡住诸般丑陋,离不开监督之力。应该说,现在愿意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的党员领导干部虽然也有,但不是很多。而且,有时候监督还极易引起被监督者不悦,遭到或明或暗的打击报复。看起来,“管好自个儿”云云,更似某些“好好先生”的挡箭牌,似某些不愿也不敢担责者的遮羞布。

怎么办?

我想,将之改成“先管好自个儿”,便有可取之处了。理由明摆着:党和人民需要不贪不捞、兢兢业业的“老黄牛”,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正人先正己,自己正好了,才好去正人。但只做“老黄牛”肯定不够,党和人民同时也需要“啄木鸟”、“猫头鹰”,时时去灭害、去纠误,以奏出公正和谐的乐章,促进实现美好的中国梦。

不难想象,党员精神上缺了“钙”,缺失了监督这一“格”,摒弃了“啄木鸟”、“猫头鹰”之勇猛,都做“老黄牛”,那一曲曲缺乏公正、和谐的乐章,还能悦耳动听吗?天下兴亡,匹夫尚有责,党的兴衰成败,党员岂能袖手旁观?这么说,决非耸人听闻。几代人一遍遍敲响的警钟,言犹在耳;苏共及国民党的失位、式微现实,乃前车之鉴。

某些党员缺失、回避监督这一“格”,原因何在?与思想中的封建残余,与当年鲁迅先生慨叹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否有一致性?与个人内心的小九九,与只顾自己吃喝玩乐、哪管他处洪水滔天的利益考量,是否有些关联?……在一系列的问题之后,我只想说,某些党员缺失监督这一“格”,非一因一果,是多因一果。所以,欲解此问题,就得从多方面入手。比如说,既鼓励、奖励“老黄牛”,也鼓励、奖励“啄木鸟”、“猫头鹰”;比如说,让说实话的得实惠,让说假话的得教训。比如……只要去想,方法还有很多。

倘若,诸多“比如”落实了,导向全面了,环境改善了,我们就有理由坚信:全面合格的党员,一定会多起来!有的“老黄牛”,怕亦会来个华丽转身,成了“老黄牛”与“啄木鸟”的有机结合体。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