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共产党员要永葆对信仰的绝对忠诚

付  彪

2016年06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档案馆内,珍藏着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大量的书信、文稿原件,这其中,很多章节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篇。“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是他在狱中写的《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共产主义者对信仰的绝对忠诚和舍生取义的高贵品质。(6月27日《人民日报》)

中国革命的见证者、中国人民的朋友埃德加?斯诺曾难以理解,为什么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以各种形式,同情或追随共产党,并为之流血牺牲。到达陕甘宁边区后,这位美国记者经过4个月的耳闻目睹,终于找到答案,写下了长篇纪实报道《红星照耀中国》。他说:一是信仰的力量,二是领袖的魅力。今天,我们满怀深情纪念建党95周年,无不感受到这种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人们关于普遍理想、最高价值的信念,是一种精神导向。一个人不能没有信仰,没有信仰的生命就没有灵魂,也就失去了人生方向的航标和精神支柱。人生就像一只小船,人生征途就像茫茫大海,而信仰则是大海行船的指南针,是航船前进的灯塔。茫茫大海有迷雾回流,人生征程有暗礁险滩。只有崇高的理想信仰,人生之舟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扬帆远航,最终驶向胜利的彼岸。没有崇高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人生就会像没有舵的小船“说翻就翻”。

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等将马克思主义带到了中国。就像黑暗的天空中划过一道光亮,带给人们的是对光明的憧憬。为了信仰的主义和真理,无数革命者为此而苦苦追寻。1922年6月,一位36岁屡建战功的旧军队军人辞去少将旅长职务,从云南来到重庆。在重庆他拒绝了当地军阀委以师长职务的挽留,乘一叶扁舟来到上海。在上海因为旧军队将军身份而受到他所追寻对象的冷落,于是他又毅然去了马克思的故乡德国,最终见到了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负责人周恩来,在这里他实现了人生的最大愿望。这个人就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浴血奋斗、成为新中国开国元勋的朱德。翻开中国革命的历史,我军还有许多著名将领如徐海东、罗炳辉、许世友等都曾有着“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找党”经历。信仰的种子一经撒下,就很快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长成参天大树。无数先烈之所以能够抛头颅、洒热血,不惜流血牺牲,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坚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信仰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多年的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搞共产主义。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共产党员一旦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一些错误、腐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就容易迷失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近年来,党内出现的贪污、腐败现象,一些官员翻身落马,一条根本的原因,就是丧失了崇高的精神追求,理想信念发生了偏差。理念、信念、信仰一旦出现偏差,就像大海行船失去了灯塔、大厦失去了支柱,必然带来政治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也是拒腐防变的有力武器。信仰被尘埃所蔽,心之所向必然迷失。信仰迷失是最危险的迷失,信仰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因此,共产党员必须永葆对信仰的绝对忠诚。

对共产主义信仰的绝对忠诚,不是来自朴素感情或自发意识,也不是喊喊口号、嘴上说说就能奏效的,而是要通过长期的实践、不断地学习改造和修养锤炼而来的。“忠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对信仰绝对忠诚,不仅要在平时看得出来,更在于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情况越是复杂,越是有不同声音,越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而不能含糊。当个人利益受损时,也最能考验一个人的信仰。夏明翰英勇就义前含笑写下“砍头不要紧”,方志敏在敌人的诱逼面前坚贞不屈,就是对信仰绝对忠诚的真实写照。信仰之灯需常擦拭,信仰问题当常自省。只有这样,才能使信仰更纯粹、思想更纯洁;只有这样,“在临死的时候,才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