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应多些“书香气”

马烨

2016年06月28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是全党开展学习活动的根本遵循。(6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看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主要看他的素质和能力强不强,而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才干、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就成了当好领导干部的必经之路。

然而,当前部分领导干部读书的状况不容乐观,不仅读书越来越少,而且越读越浅。有些官员“不喜欢读”,有些官员“只是偶尔想读”,有些官员“为工作所迫而读”,有的官员也读很多书,不过却是热衷于“厚黑学”、“官场学”等功利色彩较重的书。官员长期不读书甚至读“不好”的书,对于干部队伍建设和国家发展来说并不是好事。

领导干部多些“书香气”,应有良好的读书情怀。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最为著名。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读书这件事情,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决心和勇气。我国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能不能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领导干部的能力,而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是这些能力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不断吸取“营养”,“发育”自身,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一些干部精神空虚,“三观”扭曲,有的甚至走上贪污腐败、违法犯罪的道路,很大原因还在于静不下心,学习不够,信念不坚。

领导干部多些“书香气”,应自觉把从政与读书合二为一。在古代,官员读书与从政是一个互相糅合的过程,是持续性、普遍性的历史现象,也是官场的显性规则。新时代,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亦该如此,尤其在读书上,领导干部更要比一般人要求更严、更高,因为他们往往代表着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的形象,身上优良的品质甚至是一种重要的精神标志。这就要求为官从政者,要坚持读书修养,筑牢从政之基,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于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要让官员真正好读书,读好书,只靠自觉还远远不够。须尝试推行领导干部读书制度化,构建“读书有用”的选人用人考评体系,将读书列为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倒逼官员读书,使读书成为从政者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真正让官员多些“书香”气质。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