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把学习的优良传统接续下去

武西奇

2016年06月28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是全党开展学习活动的根本遵循。(6月27日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自1949年开始执政以来,以短短60余年时间,就让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跨越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这份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党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而作出的努力和探索,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与党不断学习进步息息相关。

重视读书、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毛泽东同志是当之无愧的典范。据《走进毛泽东的遗物馆》一书介绍,他最后一次读书的时间是1976年9月8日,也就是临终前那一天的5时50分,是在医生抢救的情况下读的,共读了7分钟。更为重要的是,毛泽东同志从不读死书,向来倡导“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活学活用是他留给党员干部的宝贵经验。

倡导读书、鼓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可谓是一路走来一路讲。从正定到宁德,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中央,留下了许多的经典语录。诸如“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内行和专家学习,向老同志、老干部学习”、“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等等。从态度、途径、方法等方面,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如何读书学习提供了重要遵循。

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存在读书态度不端、学习目的不纯等现象,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突出地表现为:为了任务而读书,不爱学;为了应景而读书,不深学;为了升迁而读书,不真学。还有的读死书、死读书,貌似一副“学海无涯苦作舟”状,其实就是个书呆子。这些问题不尽快解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会有流于形式的危险,推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就会陷入能力不足的困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环境?说到底,还得从读书学习中汲取营养和知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用什么,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统一,努力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实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动力,才能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个重视读书的政党,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政党;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学习是创新的动力,是我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障。因此,真诚期待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把读书学习这个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弘扬好。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