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讲党课不可简单“照本宣科”

许贵元

2016年06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组织书记给党员讲党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组织领导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是必要的常规步骤,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的重大战略举措。

可是,在一些基层和地方,笔者发现讲党课的讲稿,大都是从网上“顺手牵羊”来的,或是借用和参照上边和其它单位的讲稿改换一下领导的“姓名”和单位的“名称”则罢了。因此,讲稿基本是千篇一律、照抄照搬、照本宣科,很少联系本地、本单位的实际。不少党员同志反映“台上领导泛泛演讲、台下听者心不在焉”,导致党课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讲党课必须联系实际“接地气”,注重质量和效果。讲党课不是应付上边要求、走走形式;也不是机械地“你讲我听”、一散了之。讲党课要注重联系实际、多讲本地、本单位和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让大家思想“触电”、心灵受到“震撼”。做到学有样板、赶有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合格党员。让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革与发展中凸显,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更大、更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化和拓展,“两学一做”教育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学深学透、更要做实做好,不可搞“纸上谈兵”和形式主义。讲党课也是如此。我们不是一味反对他人的党课内容不可参照和借鉴,但多讲“本地话”、多讲“身边事”,会使党课更加生动精彩、令人入心入脑、深受启迪、引发共鸣,起到真正作用,收到最佳效果。

(责编:谢磊、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