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论:为用人主体“松绑”

王辉耀

2016年06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落实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放什么权?概括来讲,就是继续改革企业、事业单位等用人主体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的机制,打破长期以来对用人主体的困扰,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当前,尤为重要的是推进对国际人才的市场化评价标准,逐步消除国际人才流动的壁垒,更好地吸引、留住国际人才。

  以往对国际人才的评价标准由政府主导制定,特别是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国家“千人计划”和地方“百人计划”,对引进人才的学历、年龄、专业、资历、成果、职级、声望等有非常高的要求,政府对用人主体推荐和申请国际人才引进的资质也作出了严格限制。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同类型用人主体的人才需求愈发多元,我们需要既关注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也关注影响未来发展格局的新生代人才。然而这些新的人才需求很多并未纳入到政府引进计划中,这就使得相关人才的价值难以得到充分认可与尊重。

  而说到如何放权,并不是简单的权力下放。政府在完善用人主体人才发展机制、调动用人主体积极性的同时,还需要做好一系列的配套改革措施。比如,海外人才在办理出入境手续、申办工作签证、申请永久居留许可的条件方面,还存在相关部门缺乏协调配合、手续繁琐、操作时间长等问题;海外人才来华后的工作生活、子女签证就学等相关配套服务措施也不够完善。这些都不利于吸引、留住合适的国际人才。

  再比如,随着国内居民文化需求的日益多样性、个性化,国内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相应地产生了各种新兴职业需求,如创意人、策展人等。但是目前有类似人才需求的用人主体,大多属于体制外机构,在办理人才工作签证等问题上存在诸多限制。

  去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在引进国际人才的市场化评价标准方面有了较大突破,已有首批7名外籍人才通过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绿卡直通车”拿到永久居留证。相信随着《意见》的深入落实、相关政策影响力的扩大,未来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

  就目前而言,各地区各部门在落实《意见》的过程中,需要树立更加开放的人才观念,重视多元化人才的价值,通过制定更加包容的人才政策,向全世界释放积极的信号;需要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真正让市场来决定人才的价值与配置;还需要持续地完善国际人才出入境、永久居留管理等配套服务措施。通过消除阻碍国际人才流动的壁垒,逐步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人才竞争优势。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