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人文交流 打造中美“民心工程”

李易初

2016年06月01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6日至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美国国务卿克里作为双方机制主席将共同主持本轮磋商。来自两国政府、高校、民间团体等数百名代表将围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等7个领域展开对话,并签署一系列交流合作协议。双方还将举办中美高校女足友谊赛、青年创客大赛获奖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

中美人文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200多年前,美国“皇后号”商船首航中国,揭开了两国民间交往的序幕。160多年前,第一名中国留学生容闳赴美求学,开启了两国公派留学交流的历史。40多年前,美国乒乓球队受邀访华,“小球转动大球”,两国关系的坚冰被一举打破。人文交流为促进两国民众相识、相知,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甚至关键性作用。

当前,中美正努力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要真正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离不开两国民众和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中美双方6年前决定建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这是顺应时势的明智之举。6年来,磋商机制就深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积极努力,达成400多项成果和共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方实施“三个一万”、“百千万”项目,美方推出“十万强”、“百万强”计划,为两国青年学生提供了更多赴对方国家留学交流的机会。2015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50万人,在华留学的美国学生达2.2万人。自2014年底中美实施10年商务、旅游签证互惠政策以来,两国人员交往去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75万人次。去年有超过250万中国公民办理了赴美旅游签证,有82万美国公民办理了来华签证。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一场“说走就走”的中国之旅、美国之行已成为现实。自2012年两国就进口分账影片达成协议以来,广大中国影迷每年能观赏到34部来自好莱坞的精彩影片。《速度与激情》《复仇者联盟》《碟中谍》等一批美国大片取得不俗票房,为繁荣中国电影市场助力。人文交流,不仅是“无形”的情感维系,也成为“看得见”的利益纽带。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人文交流事业的蓬勃发展,最终将为两国关系培植深厚的民意基础。2015年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民调显示,88%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重要”,其中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很重要”。在该委员会2014年的民调中,67%的美国人认为应采取友好合作的态度与中国交往。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去年完成的一项调查,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中,78.4%的人对中国的印象比没来之前更加正面。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人文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观感,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断添加新动力、注入正能量。

美国一位著名汉学家曾说,文化就像神话里的宝盒,你把其中的宝藏给予越多的人,你自己就会拥有更多别人的宝藏。这句话道破了人文交流的奥秘。中美是两个有着不同历史和独特文化的国家,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就是相互交换宝藏、共同收获文化财富的过程。只要愿意给予,就会获得惊喜。只要用心涵养,两国关系就会开花结果。相信人文交流这项“民心工程”,将会让中美关系越走越稳、越走越实、越走越远,为国家间交往树立新典范,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