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日报评论员: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群像

——七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6年05月30日14:4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群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95年来的伟大历程,涌现出无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时代楷模,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当前全省正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涌现出更多知行合一、敢作敢为、善做善成的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冲锋向前的猎猎军旗。

  先进典型所聚集和发散出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谈到焦裕禄同志时说“我心中一直有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见贤思齐,总是把他当作榜样对照自己”;当年林县人民苦干10个春秋,修成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铸就了闪烁光辉的“红旗渠”精神;福建东山县涌现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群众逢年过节时“先拜谷公、再拜祖宗”。在我省决战贫困征程中,也涌现出带领群众植树造林的支书楷模文朝荣、凿出“麻怀隧道”的当代“女愚公”邓迎香,累倒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彭练基、姜仕坤……这些先进典型所铸就的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一种价值导向。

  打赢脱贫攻坚战,应该在全省上下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好风尚。要把先进典型作为镜子,从先进典型中汲取营养,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深入查找在自己思想涵养、素质能力、作风形象,尤其是带头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中找到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主动请战,立下军令状、带队去冲锋、勇于当尖兵。

  学先进、赶先进,关键是要付诸行动。脱贫攻坚不能有旁观者、局外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广大党员要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本职,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真正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能豁得出去”,塑造起一座座真实自然、令人信服,感召人、激励人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群体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