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G20如何逆势成长?

和静钧

2016年05月30日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G20如何逆势成长?

5月27日是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外交部26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外长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既有机遇,更有挑战,国际社会对今年中国办好G20峰会充满期待。

G20本是G7体系下的一个扩展机构,主治环保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G7成员国大受冲击,G7因没有预见或没有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而被指为“失职”,G7又因为应对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乏术,被指为“不合格”,在这样背景下,G20被推到前台。

G20被推到前台,晋级为G20峰会机制,甚至每年召开两次,但G20依然没有常设秘书,是一个非固定机构,在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作用方面上仍未能找到一个中心的位置,G20多少还是带有“领导人聚会”的性质,往往是“东道国忙着张罗,嘉宾国闲着观望”。

从2008年第一届峰会到现在,G20峰会已经举办了十次,G20也有点像“过山车”一样,从备受世人推崇的至尊地位,到现在却成了“问题国家”集中营,G20成员国大部分国家都患有多多少少的“病”,尤其是推动G20大放异彩的新兴经济体,有的已经濒于崩溃,如巴西,不仅经济一落千丈,国内政治也是一团乱麻;有的则内外交困,经济萎缩,如俄罗斯,不仅被赶出了G8,还受到国际制裁,随着油价大降,俄经济的总体规模甚至不及中国一个省。被称为未来之星的印度,随着世界工业化进程的升级换代,它不仅错过了“制造业大国”,甚至也有可能误掉了它们所推动的基础设施大变革时代。

而一直在G20框架内积极发挥作用的老牌工业发达国家,却在近段时间表现不佳,如美国奥巴马政府对罗织PPT这样小圈子乐此不疲,被指为排挤他人的反全球化的区域主义。欧洲议会前不久否决了本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诺,被指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在这些不利因素发酵下,G20之前赖以发展的环境越显不利,本已经被证明无法合格地对世界经济治理作出有效行动的G7,却有所抬头,欲与G20争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导权,这将威胁自2008年以来全球领导人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果实。

杭州峰会就是一个挑战,杭州峰会成果如何,杭州峰会上主席国中国如何作为,都将直接影响G20未来走向。

这将取决于中国的大国自信。中国在G20峰会历程期间,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贡献率甚至高达60%,即便现在新常态下贡献率30%依然是全球最高的。中国应积极凭借这一契机,把自身从“贡献大国”转化为“话语大国”,积极设置议程、推动议程,增加中国声音,积极与G20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以及全球重要的国际组织协调共商,谋求最广泛的共识,并固化共识,塑造G20的活力与能力。如是,G20将能逆势而上,在引领全球经济秩序的作用上更上一层楼。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