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加快农村发展步伐 大力提升现代农业

2016年05月29日17:0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步伐 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三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小岗村视察指导并召开座谈会,释放出不断加大农村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推进大会的安排部署,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加快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格局。

加快农村发展步伐,必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我省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要继续弘扬“大包干”精神,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推动农村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确保如期完成全省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基础上,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办法,积极有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争取同步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加快释放土地制度改革红利。要坚持多要素联动,统筹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力。要牢牢守住改革底线,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确保农村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必须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当前,我省农业发展既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农产品供给不能很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举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不断拓展农业多功能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改变粗放的外延式的农业发展方式,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必须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安徽的创新实践,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的重大战略举措。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全面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环境整治,积极培育特色小镇,显著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要突出农村特点,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着力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引导各地更加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为广大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宜居乡村。

“三农”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