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别让“技术号贩子”坏了就医公平

周潜之

2016年05月26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别让“技术号贩子”坏了就医公平

  据媒体报道,尽管北京早已实现实名制预约挂号,但此举并未挤掉号贩子的生存空间,为躲避警方高强度的打击,他们开始把目光瞄准了银行ATM机挂号系统。记者暗访中发现,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有不少号贩子拿着老客户的就医卡霸占银行ATM取款机刷号,或用自己的名字在一些热门科室挂号占名额。

  医生的心思在如何给病人治病,病人的心思在如何治好病,而号贩子的心思则完全用在了发现和利用挂号系统的漏洞上。作为一项解决挂号难的便民措施,ATM机挂号还没有被公众熟知,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怎么用,号贩子们就已经开始用它搞起“生产经营”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新技术时代,医院号贩子早已不在挂号大厅靠拼体力来争抢挂号资源,而是成了熟悉运用各种新鲜挂号方式的“技术号贩子”。对于五花八门的新式挂号系统,普通公众从知道到运用需要一段时间。而号贩子正好利用这一机会,抢在病人前面抢夺医疗资源高价出售,牟取不当利益。

  无论号贩子采用何种方式,只要拿挂号资源高价出售,破坏正常就医环境,就应该受到严厉的打击。管理者们也要想想,在推出新式挂号系统便民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堵住漏洞?至少,管理者不应该被号贩子甩得太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很多地方的医疗机构都推出各种信息化便民措施,大型医院基本都开通了自助挂号服务,除了电话挂号,很多医院还开通了医院官网挂号、自助机器挂号、手机APP挂号、银行卡挂号、微信挂号等。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努力切入医院挂号系统,因为拿到了挂号系统,就掌握了医疗服务的最前端。

  客观来讲,这些新的挂号系统确实起到了便民作用,比如有病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我一周前通过网上预约,来医院直接就可以看病,太方便了”。但记者在实地调查中也发现,方便快捷的网上挂号让很多年轻患者受益,但那些不会网上预约挂号操作的中老年患者,就诊时常常只能望“号”兴叹。对这些老年人来说,过去的挂号难表现在长长的挂号队伍,现在则是一道道互联网操作的信息鸿沟。

  所谓信息鸿沟,指的是在熟练使用各类信息工具的人和“技术门外汉”之间的鸿沟。对于那些有条件拥有并熟练使用电脑、手机的人来说,各种新式挂号系统是便利措施,但对于那些没有或者无法熟练操作电脑、手机的人,这些措施不仅起不到便利作用,而且还会分流走大量本该公平享用的资源。

  在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稀缺是基本现实,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僧多粥少的问题,不可能因为加上互联网而根本改变。多了几口互联网挂号的“锅”,固然会让一部分人感到方便,但这是以信息鸿沟外的人望“粥”兴叹为代价的。因此,相对于便利,公平才是挂号系统真正的痛点。“技术号贩子”已经从中嗅到了机会,监管部门也应该尽快弥补漏洞确保就医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