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事创业要下好“三种功夫”

胡军

2016年05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改进作风,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通过解放思想增强机遇意识、人才意识、效率意识、拼搏意识、创新意识,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据5月26日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立下不少“军令状”,涉及全面深化改革、作风整改、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并强调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说到就要做到,体现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这次总书记提出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告诫各级干部凡事要一抓到底、善做善成,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更多的获得感。

下好真功夫。再好的思路要靠真抓来执行,再好的决策要靠实干来落实,再好的承诺要靠行动来践行。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工作来看,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把握重点、强力突破。各级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学会抓关键、抓重点、抓要害,在解决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整体推动落实。当前尤其要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等重点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大事,作为深化改革的大局,时刻记在心上,握在手上,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带着使命去工作,切实做到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下好实功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一个干部会不会干事,不仅要看能不能抓好大事、成就大业,还要看能不能关注细节、重视小事。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只有把小事小节做细做实,才能把大事大节做好。在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抓好各项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各级干部要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到一些,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办法想得更周全一些,措施定得更细致一些,缜密思考,周密安排,尽量减少和避免纰漏与失误。在具体工作的过程中,要十分注重细节,充分考虑到每一环节,注意到每一个节点,顾及到每一个制约因素,确保环环相扣、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下好苦功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在困境中攻坚克难促发展,才能体现真抓实干的能力和成效。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些困难和挑战面前,各级干部不能怕苦畏难,不能打退堂鼓,而要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采取措施,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善于在排解难题中深化改革、在化解矛盾中推动发展,做到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能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各级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处着力,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不让承诺变成镜中月,不让军令状变成水中花,而要切实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工作落实,在埋头苦干中着力实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切实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