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勇攀“善山”

尹大珍

2016年05月25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勇”字,辞源上解释为有胆量,不怕危险和困难。从字面上拆看,上半部为“甬”,是供人行走的石砌之路;下半部为“力”,说明由力气作后盾——这也许是仓颉造字之初衷。

“善山”,只不过是一种模拟。攀登“善山”,它靠一点一点地积德行善而为之。提倡“行善积德”,既是中华民族泱泱五千年的注脚,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伦礼道德、思想建设、倡廉惩腐所联袂的。在增强民主政治法制建设、加大反腐纠风力度的今天,很有必要。

“从善”界定的内容很宽泛,在阶级社会里,善与恶是有十分鲜明的标准的。从道德而言,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乐善好施、济困救贫,重义忘利、无私奉献,坚韧不拔、勤奋进取,敬业修德、悲天悯人,仰不愧天、俯不怍地是善举;从家庭而论,父严子孝、恭敬礼让、夫敬妇贤、和舟共济,婆慈媳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是良善;从做人衡量,谦虚礼貌、正直坦率,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善恶分明、见义勇为,仗义疏财、慈悲为怀,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是善行。

其实,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中、在56个民族人民的心目中,“向善之心”自始至终存在着,无数优秀儿女为之躬行。纵观中国历史,行善之人比比皆是,无论是舍生取义的侠客,还是扶危济困的仁者;无论是忧国忧民的智叟,还是修身齐家的志士,在通往善山的峰巅上,早已群英荟萃。除了史书上见诸的英模外,谁又能说“愿做鱼腹食,不染肮脏身”的屈原、“生而治蜀,死犹护蜀”的诸葛亮、“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司马迁、“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的张仲景、“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欧阳修、“我不违母志,鬼神共欢喜”的文天祥、“身为人杰,死为鬼雄”的秋谨不是英雄呢?谁又不知英名盛传、流芳百世的包拯、海瑞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故事……

近代,勇攀“善山”的勇士更是络绎不绝,有不屈不饶的方志敏,身首异处的杨靖宇,血溅刀刃刘胡兰,勇堵机枪的黄继光,舍身炸堡的董存瑞,无限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当代,攀善之人前仆后继。像孔繁森、吴金印、李素丽、徐虎、李国安、吴天祥、任长霞等新时代英雄,像许振超、李斌、窦铁成、庄仕华等普通凡人,还有像从事纪检工作24年、令腐败分子胆战心惊的原中纪委副书记刘丽英等一批反腐先锋战士,包括近些年涌现出的王瑛等在行政监察战线默默无闻工作,顶逆流、抗权贵,确保政令畅通、维护纲纪、倡树清风等方面的无名人士……这些万花丛中的“牡丹”,他们以“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勇气,实现着自己的夙愿。他们不愧是时代崇尚的偶像,是攀登善山的践行者,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鲜艳无比!

然而前些年,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不断转轨的新形势下,由于多种原因所致,党风政风受到骚扰,腐败行为滋生蔓延,贪污受贿时有发生。其表现,少部分人拜金主义、极端利已主义等思潮严重,有的权钱交易“走纲丝”,有的中饱私囊“积家底”,有的侵吞资产当“富和尚”,有的纸醉金迷“傍大款”,有的腐化堕落“泡小蜜”……这些人像酸碱盐化合物,一直腐蚀着“善山”的基体。看来,惩恶扬善、抑浊扬清、反腐倡廉、纠风治乱将是永恒的主旋律。不过,无论是古时严嵩、和珅,还是近代刘青山、张子善、陈希同等,都注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值得注意的是,“法轮功”、“全能神”邪教组织借故生非;达赖和“藏青会”煽动藏独分子在拉萨制造事端,妄图颠覆祖国。……这些只是“善山”脚下的狼狈之流,沧海一粟,到头来会被山体贮温所烘干。

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墨子云:“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权力是把双刃剑,行善作恶一念间。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接班后,加大与腐败分子作斗争的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魑魅魍魉一齐拿,无疑是整肃、修补善山之举。亲爱的朋友,“善山”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着的。当你看到豪强逞凶时,你敢不敢振臂一呼冲上去;当你获悉贪污贿赂线索时,你能否站出大胆举报;当你遇到脆弱时,你是否乐意献出爱心;当你看见刀血飞溅,你可否大义凛然出手相助……人们乐意看到义无反顾的勇为,而不愿见到“重金之下的勇夫”。当然,在特殊情况下,哪怕是重金“诱”出来的勇夫也是难能可贵的。中国人最尊重三种人:长者、智者、勇者。朋友,攀登“善山”并非遥不可及。在未来生活中,只要我们摈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按照毛泽东“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的教诲去践行、去攀山,施一些绵薄,献一点友爱,让无助者有力,为弱势群壮行。总有一天,你也能攀上“善山”之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