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回答好“网络赶考”的命题

俞国娟

2016年05月2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中国13亿多人口,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网民就有7亿,面对新形势,领导干部需要回答好“网络赶考”的命题,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均居全国前列。党委政府能不能及时把握网络舆论的“晴雨表”,能不能精准抓住网络舆情的“大动脉”,能不能与网民群众取得“最大公约数”,不仅关乎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影响着浙江人民自身的“存在感”、“体验感”与“获得感”。

  衢州开通“通衢”网络问政平台,邀请69个市属部门、6个县市区、32个城市社区入驻;绍兴建设“民情在线”网络发言人平台,邀请书记、市长、网络名人与网友“零距离”对话;杭州萧山区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宁波镇海区建设了集网站、微博、客户端等于一体的网络问政问效平台……这些探索,让网络空间成为民意集散地、诉求反映场、沟通新渠道,也给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启示。

  建好民情平台,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基础。要让群众有表达诉求的渠道和平台,既要开通网站等侧重单向传播的传统网络渠道,也要利用微博、微信等侧重双向互动的新型互动渠道;既要根据属地特点,集中精力打造网上纠纷调解品牌,也要根据网络特性,分门别类开通多元化的网上纠纷调解账号矩阵。

  重视民声诉求,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关键。网民反映的问题,不论是大的还是小的,容易解决的还是困难重重的,普遍性的还是个体性的,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网民的客观诉求,都需要政府认真对待、耐心倾听。网上声音是人民群众在网下情绪的投影,以民声见实效,正是政府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

  推动民意表达,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根本。对网络舆论出现的少数“情绪化表达”,可以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强化正面引导,通过说在行的话、说在理的话,说贴心的话、说动情的话,说得体的话、说合适的话,说有见地的话、说有水平的话,运用“网言网语”来拉近距离、廓清错误、化解戾气,积极推动网民敢于、勤于、乐于在网上与政务账号“交朋友”。

  强化民智集纳,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的观点和想法可能五花八门,但其中不乏闪光点。对于这些“民间智慧”,政府不可轻易丢弃,而是要及时集纳吸取,使之最终在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有效地展现出来,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建设才能因之而更“接地气、接网气、接民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