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创意和数据“丰润土地”

张慧中

2016年05月2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米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主食,但日本的一家餐厅却将大米做出了新花样,最近更是以艺术品一样的格调在网上悄然走红。

  这家餐厅本是一家卖大米的老店,由于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十年前,米店的第八代传人桥本隆志把店面改成了餐厅,研发各种大米做的料理,受到食客热捧。紧接着,通过日本大米从业人考试的他进一步发挥创意,请来专业人士组织每年一届的全国大米评选,并用高档和服布料包装大米,免费为顾客制作赠送问候签……从生产、研发到消费,大米的价值链被不断延伸,销售额也水涨船高。

  当前的日本农业,正在未雨绸缪地调整以适应未来TPP框架带来的影响。米店的成功“翻身”,在于突破了固有的销售理念,将经营眼光投向大米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开发与合作。还有一家公司,针对亚洲地区对日本米的评价,对比分析日本米和当地主流稻米,将甜味、弹性、米粒大小等特征全部数据化,最终发现日本米除了“太软”之外,最主要问题是新鲜度差。于是该公司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当地碾米,并将口感稍硬的品种引进,需求大增。

  2015年,日本政府列出1153亿日元的专门预算,以支持发展“智能农业”。除了用大数据分析农业生产过程,发现气象条件与病虫害发生的关联性等等之外,日本还通过互联网监测、了解消费者动向,生产和销售畅销的农作物、农产品。美国电商亚马逊近日则与肉类供应商泰森食品磋商合作,准备于今年秋天开展“大厨佳肴改良”的生鲜套餐配送。可以说,消费者与农业之间的距离,因为互联网的连接而大大缩短。

  而当互联网在帮助农产品“开疆拓土”时,如果地方特色农业能与休闲、民俗文化相结合,使风景、产品的独特性得以彰显、释放,亦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增加就业机会。普罗旺斯地区每年一度的蒙特利马薰衣草节,已成为浪漫法国的标志性象征。节日期间,村民都会身穿20世纪初的服装载歌载舞,乘坐100年前的脚踏车、马车,把各种薰衣草产品和其他特色农产品拿到集市贩卖,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看体验。美国著名的农田艺术景观玉米迷宫、日本1979年开始倡导的“一村一品”等,都有异曲同工之妙。科技和人文要素的融入,无疑是塑造农业形象、提升农产品魅力的有力帮手。

  优质的食品永远不会缺乏消费者,来自大自然的农产品,与先进技术、文化艺术一旦发生“化学反应”,附加值就会迅速提高。而广泛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农产品推广,则是实现产品精准定位、减少流通环节、最终压缩运营成本的必要渠道。创意营销和数据营销,正在成为带动农村发展,特别是帮助脱贫农民走向富裕的重要途径。

  “营销是没有专家的,唯一的专家是消费者。只要能打动消费者就行了。”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让农产品为更多消费者接受,精耕细作、提高品质是赢得信任的基础,充分了解、分析消费需求,促成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则是赢得青睐的关键。期待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农夫”,为传统农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丰盈我们的餐桌,丰富我们的视野,丰润我们的土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