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工匠精神”强健中国制造品质之魂

孔令晶

2016年05月24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23日到湖北十堰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他指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在装配生产线旁应邀为新型重卡加油。总理说,这不仅是为东风加油,也是为中国制造加油!(人民网5月23日)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及工匠精神。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工匠精神一词已经登上了热词榜,更被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所推崇。培育工匠精神,提品质创品牌,成为了化解当前经济结构改革中难题的良方,成为了重塑大国匠心的力行之举,也成为了无数劳动者和企业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琢磨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要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如果说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所在,那么一个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主体的企业,就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国家财富增加的源泉所在。

我们不是没有工匠精神。在那个“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的时代,为什么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品质卓越的“手艺人”?仅仅是因为那时候没有发达的技术,没有机械化的制作流程,没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需求?还是说因为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当流水线生产出的产品大量囤积滞销,在国际市场的较量中败下阵来的时候,当粗放型的发展模式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阻碍的时候,我们该不该反思呢?

如何才能提高中国企业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是当今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用“工匠精神”打破我国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现象,克服产业发展、产品制造过程中存在的“差不多精神”,那么,我们必定能够走出经济低谷,实现结构改革,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时移世易,“工匠精神”却永不落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到来,它被赋予了更加独特的色彩,如果将这种认真、严谨、敬业的精神融入到改革之中,融入到每一个行业和每一个人身上,那么,我们收获到的将是企业家精神、开拓者精神、改革派精神。中国制造将是质量保证的代名词,中国经济改革将会有强劲的支撑和更加充足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