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养心育心修境界

——四论学习贯彻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2016年05月23日14:5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养心育心修境界

“人者,心之器也。”面对这样那样的欲望,这种那种的诱惑,古往今来,贤明之人都注重养心修身,以求知明而行无过。党员干部境界高不高、品质清不清、行为净不净,思想上扶正祛邪、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钙质,始终是放松不得的“灵魂工程”。

秉持“慎独”,表里如一。《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晚清名臣曾国藩在遗嘱中也说到,“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在大庭广众之下,言行检点,遵纪守法,一到私底下、无人时,内心深处就松了劲,言行举止就越了轨?为什么有的人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花天酒地?还是“独”时不慎、“独”处不严。表里不一、心口不一,必然欺上瞒下,百无禁忌;“独”时善其身、“独”处如临渊履薄,才能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为莫知而止休”。

秉持“慎友”,两袖清风。“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墨子观人染丝,禁不住感慨“染不可不慎也”。晋代文学家傅玄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也是交友之道。“我觉得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你以为自己有多优美的背影,其实别人看重的只是你的背景”……多少勾肩搭背中的沉沦,多少东窗事发后的忏悔,让人看到,不分对象,不辨良莠,什么人都交,什么人都敢交,怎么可能不跌大跟头、不摔大跤?纯洁政商交往,崇“亲”尚“清”两相宜;密切鱼水联系,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才能砥砺风节,以正风气。

秉持“慎微”,防微杜渐。汉代哲学家王符说:“慎微防萌,以断其邪”。《易经》上也讲:“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不就是几顿饭、几杯酒、几条烟、几张卡,这能算什么大事”?“别人恣意腐败尚能逍遥法外,自己捞点蝇头小利,有何大惊小怪”?看看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内心剖白,有心如此,行焉能正?“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细枝末节上的大意,往往就是败事之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才能驻守清本,安得自在。

“慎始慎终”,持之以恒。明朝督察院长官王廷相曾对人讲过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乘轿进城遇雨,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生怕鞋弄脏,小心翼翼择地而行,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老子在《道德经》中则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功名利禄的诱惑在前,有的人就像那个轿夫,一开始“踩进泥水坑”,慢慢就放弃了操守;有的人是到了离职之时,不保晚节牟晚利,一失足成千古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既坚守第一道“防线”,又心志专一、始终如一,才能把住每一道“闸口”。

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党现在已经90多岁,马上要进入百年了。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共产党人最富有的资源,无关金钱与权力,而是高尚的人格;共产党人最器重的名片,无关职级与地位,而是浩然的正气。养心育心修境界,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清正廉洁就既是一道牢不可破的思想防线,更是每一位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阳光和空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