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破解儿医短缺不能仅靠服务价格调整

胡印斌

2016年05月20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破解儿医短缺不能仅靠服务价格调整

  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近年来,儿医短缺、儿科就医困难已成为普遍现象,几乎每个城市的儿童医院都人满为患。这已经成为困扰民众的一大难题,由此也引发了诸如挂号难、号贩子猖獗等次生社会问题。特别是像北京、上海等儿医资源比较集中、水准较高的地方,儿童医院更是人满为患。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逐步落实,相信会大大缓解儿医资源紧张的局面,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特别是,若能从儿医人才培养、增加儿童病床等基础性工作做起,必将会产生长效作用,从而有效撬动社会资源,引导更多资源流入儿童医疗领域。

  不过,也要格外警惕一种倾向,即过度依赖价格因素解决儿医短缺问题,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儿童医疗费用的大幅增涨,加重患儿家长的负担,从而造成新一轮的儿医涨价潮。毕竟,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一旦放开,如果缺乏监管,很可能会出现种种竞相涨价的乱象。短期内儿医资源的紧张状况难以得到根本改变,那么价格就极易成为疏解的唯一杠杆。尽管《意见》也指出,儿童手术涨价,报销比例也将调整。但报销比例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很难与诊疗费涨价同步。更不要说,当下仍有不少儿童并没有被纳入医保范围,由此增加的费用仍需家庭负担。

  目前儿科医生为什么紧张?儿科医生为什么流失?看似问题出在儿科医生,实则根子仍在于医疗改革的不到位,一方面,医疗资源高度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另一方面,一些医院逐利倾向难以遏制,公益性已然被挤到了边缘。由此,治理儿童就医短缺问题,切不能只盯着涨价一途,而应从根本上辨证施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我们要多从均衡医疗资源上着手,多从医疗服务兜底儿科诊疗上着手。毕竟,孩子经不起一番番折腾,也不能总让家长在医院门前等待医疗资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