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简政放权要打好“放管服”三张牌

孟庆毅

2016年05月1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9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计利当计天下利,要相忍为国、让利于民,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5月9日新华网)

简政放权作为增强企业活力、释放市场潜力的关键之举,自2013年实施以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打开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拿开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是新一届政府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当下,必须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打好简政放权“放管服”三张牌,放掉该放的权力,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管好该管的工作,服好该服的事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放”要放得更全面。简政放权必须敢放权、真放权,放得更全面些。当前,简政放权在一些地方遇到了阻力。有的避重就轻,放小不放大,放责不放权;有的避实就虚,明放暗不放,虚放实不放;有的避肥就瘦,吃肉扔骨头,留瓜丢芝麻。凡此种种乱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 “绊脚石”“拦路虎”,导致改革红利面临被截留蚕食、对冲削减的极大危险。要敢放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以敢于冲破部门利益藩篱的责任担当,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放得实;要真放权。动真格,使真劲,用真功,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前边放权后边收权,不能“换汤不换药”、“风一阵一阵风”;要更全面些,能放尽放,应放必放,“舍小利,成大利”。

“管”要管得更有效。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弃”,不能一减了之、一放了事,该管的工作还要管起来,该挑的担子还要挑起来,并且要管出实效挑得稳当,做到审批减下去、管理跟上来。如果有“放”无“管”,或是把责任也一并给放了,就有可能出现简政“成摆设”“打空转”、接权“不愿接”“接不住”,企业没有“松绑感”,反而多了“苦恼感”,简政放权的作用也就打了折扣,走了形式。“扶上马,送一程”,要强化接权单位“愿接”意识,提高“能接”水平,让基层的腰杆“硬”起来;要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让放权的政策“活”起来。

“服”要服得更到位。服务好企业和人民是我们党和政府的神圣使命。要加快推进政府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角色的转变,切实强化服务意识,负起服务的责任,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以优化服务,开便利之门;要不断改进服务举措,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优质的服务指数换取企业和人民的幸福指数,让企业和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开弓没有回头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向党中央看齐,把简政放权牢牢抓在手上,稳稳扛在肩上,真真落到实处。用政府的“痛”,激发市场的“活”,换取群众的“爽”,真正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使之成为厚植发展的“红利”,确保改革“蹄疾而步稳”,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