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发票沦为腐败的帮凶

武西奇

2016年05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副主任曹淑杰于2013年因涉嫌贪污罪被提起公诉。公诉机关指控,曹淑杰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使用本单位机关财务处日常经费报销其个人消费发票共计13万余元。(据5月8日北京晨报网)

曹淑杰案发,要拜她女儿所赐。2007年至2010年间,杜某在一家会所进行美容消费后,以抬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具办公发票。东城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调查发现杜某是曹淑杰的女儿,并顺藤摸瓜揪出了这条潜伏在人社部的贪腐蛀虫。

个人消费由公家埋单,并非曹淑杰这一孤例。云南省麻栗坡县原县委书记赵仕永,湖南省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辽宁省鞍山市原国税局女局长刘光明等等,在位时都干过公款报销私人开支的事。至于还有多少官员在揩公家的油,恐怕谁也说不清。

官员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之所以能得逞,发票无疑是关键一环。毕竟公款姓公,不是谁想怎么花就能花的。即使是花一分一厘,也要接受财务监管,也得符合报销程序。由此可见,离开发票这个合法凭证,想把公家的钱捞入自己腰包,可以说几乎没有可能。

当然,官员就是再傻,也不会拿着“纸尿裤”、“美容费”等发票去报销。如何漂白个人消费,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在发票监管存有漏洞的当下,把纸尿裤改成打印耗材,把美容费换为办公用品,无非是动动笔的事情。用改头换面的发票套取财政资金,不仅增加了日后查处难度,更给官员腐败留下了一道暗门。

一张小小的发票,竟然隐藏着诸多不干不净的猫腻。这提醒相关部门,对用票单位不如实开具发票等问题必须要加强监管。畅通举报渠道,开展专项检查,一旦发现提供、取得、使用虚假发票行为,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法办的要法办。除此以外,还应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使用电子发票。通过建立统一的发票数据库,让每一份发票从最初形成、正式开具到最终入账都处于监控之下。

需要厘清的是,虚假发票横行不是发票在兴风作浪,而是权力在推波助澜。因此,要管住发票腐败,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试想,如果每一张发票都附上购物清单,每一个环节都有责任人签字,权力即便有贪婪的贼心也没有下手的机会。与此同时,还需加大监察力度,按“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当事人和一把手的责任。以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倒逼干部不敢在发票上动心思做手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