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工匠精神”成为时代共识

朱波

2016年05月06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劳模们身上有很多新的价值特点。其中,“工匠精神”最值得点赞。这种工匠精神,既能体现勤劳之美的精神原色,又展现了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

随着“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一时红遍了大江南北。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而“工匠精神”的理念也就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

自古以来,我国就不乏有“工匠精神”之人。古代的中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原创之国、“匠品”出口国和匠人之国。如古代的丝绸、瓷器、茶叶、漆器、金银器、壁纸等产品都是世界各国王宫贵族和富裕阶层的宠儿。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技术的革新,“中国制造”为什么会给人一种粗制滥造的印象呢?显然,“工匠精神”的有无,与社会环境的变迁息息相关。

据《京华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视察时,也殷切期望现代年轻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同时,也要求中科大科技人员再接再厉,创造新的天地,多培养优秀人才,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习总书记言下之意,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将精益求精、严谨、耐心、专注、坚持、敬业等精神,内化为个人内在的素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都要秉持“工匠精神”,耐住寂寞、经住诱惑,不达目的、绝不放弃,推动我们的工作标准、质量、水平不断上层次,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努力实现建设经济强国的奋斗目标。

试想,当你成为一个技术精湛、追求完美的企业技术骨干,所生产出来的每一件产品都是通过自己精心打磨的,反之,当你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只有“合格与否”而没有“完美与否”,这就意味着,“工匠精神”所需要的痴迷,不再能得到回报,摧毁了“工匠精神”必须经过的煎熬。此时,你会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恪守工匠精神吗?

因此,笔者认为,“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精神品质。其实,我们周围之所以缺少真正称得上“匠人”的人,是因为成为匠人,需要千秋万代的时间,需要经历种种痛苦和挫折。勇敢地直面困难,坚强地走出困境时,才能达到“匠人”的境界。所以说,培育“工匠精神”,既需要“大国工匠”等榜样的激励,但也离不开政府的高效作为。那就需要完善崇尚实业、崇尚“工匠精神”的体制机制和跟进的法律法规,并花大力气营造现代制造文明的价值观和时代精神。

总之,要想“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有让有“工匠精神”的人活得有体面、有尊严、有价值,让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拥有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让“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共识和时代召唤……在如此湿润疏松的土壤中,“工匠精神”自会生根、发芽、开花和结出硕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