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谈:出门,请带上文明

李木

2016年05月02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一”佳节,很多人选择携亲带友,外出走走。高高兴兴出门,谁都想快快乐乐回家。但愉快的假期,离不开“文明”的参与。

  人流激增、时空制约、资源有限,出现一些摩擦、冲突,在所难免。不过,如果行囊里装上“文明”,高速路上,或许依然很堵,“路怒”心态就无处生根,礼让了大家更安全了自己;车厢里,孩子哭闹不止,家长多几句真诚道歉,邻座多些体谅理解,就会少许多指责抱怨;餐厅里,多点秩序观念、互敬意识,自然不会为争一张桌子赌气伤神……争执不能化解矛盾,相反还会带来不愉快,甚至伤害。有理无理都先讲讲礼,坏脾气、坏情绪就会少了空间,小摩擦就不会升级成大矛盾。

  出门在外,很重要的是学会如何与人愉快地相处。很多时候,文明不过是一句道歉或感谢,一些宽容和体谅。带着“文明”出门,既是对别人的尊重,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成全、对快乐的呵护?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2日 01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