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闻发言人要有评论思维

王松苗

2016年04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道理说透几分,就有几分力量。新闻发言人既要有“评”的胆识和勇气,更要有“论”的见识和智慧

     

  什么是一个好的新闻发言人?不仅要做到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还要会说话、敢担当,勇于并善于同媒体打交道。会说话就是善于“摆事实,讲道理”,不仅告诉人们“是那么回事儿”,而且告诉人们“是那么个理儿”。这就要求新闻发言人要有评论思维。

  众所周知,新闻发言人传递的信息既包括事实信息,也包括观点信息。做到观点鲜明,持论公允,以理服人,就必须强化评论思维,提升评论功力。回顾近年相关案例不难发现,纯粹因为事实发布而引发的争议并不多,一旦失误也容易通过“再发布”等进行更正修补。相比之下,在传递观点信息上“栽跟头”的则屡见不鲜:动辄夹叙夹议,明明是在传播事实,却偏要夹杂个人私见,让人雾里看花,觉得事实不可信;轻率评论无视公众感受,贸然推论无视事实真相,让人觉得论点持之“无”故不可用;意气用事爆出“雷人雷语”引发舆论质疑,让人觉得情绪失控不可亲。事实表明,一旦评论失当,不仅修复不易,需要通过道歉等来挽回影响,还直接损害相关事实信息发布的权威度和部门公信力。

  正因如此,更需要新闻发言人运用评论思维,在告诉人们“看到了什么”的基础上,清晰表达“想到了什么”。这也是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必然要求。媒体和公众不仅需要知道“是什么”,也想知道“为什么”“怎么办”,渴望对信息进行梳理、解读、分析和评论,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发展趋势,进而做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如果说,描述是一种事实记录,评论则是一种理性认识,主要是解释和判断事实。“告诉人们去想什么往往难以奏效,但是告诉人们该考虑什么,却会有惊人的成功。”如果新闻发言人把评论用得恰到好处,就可以像灯塔一样引领社会舆论,舒缓公众情绪,通达社情民意,实现期待的传播效果。

  道理说透几分,就有几分力量。新闻发言人既要有“评”的胆识和勇气,更要有“论”的见识和智慧。一方面,要培养高度的论点概括提炼能力。不断寻找合适的角度,形成简洁鲜明有力量的“标题句”,让人叫得响、记得住。另一方面,要训练严谨的论证功夫。新闻发言人要善于运用、组织论据去说明和证实论点,使论点、论据和论证三个要素之间形成严密的逻辑关联,让人感觉言之有理,心悦诚服。论点体现的是“思想含量”,是新闻发言人的判断力;论证体现的是“技术含量”,是新闻发言人的表达力:不仅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而且要言之有序,表达的观点要有可信的事实作为根据,做出的论证要严谨周密,立得住、驳不倒,信息发布的时机、秩序与尺度都要恰到好处。

  新闻发言人必须尊重媒体和公众的判断力,不让新闻发布演变成一个按照需要“裁剪”事实的过程。事实是客观的,它的生命是真实;意见是主观的,它的生命是真理。多数情况下,新闻发言人主要对事实的真伪负责任,至于意见的公正与否主要由公众来评判。把该说、想说的话说好,让发布出去的信息不衰减、不走样、不变味,才能产生可信、可用、可亲的效果。

  (作者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8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