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应有“过关”意识

李晋鲁

2016年04月28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翻开历史,励精图治后步入昏庸,从而折腰下马的“能者”不在少数。再看今日,落马官员大多有才有能,却敌不过亲情挟持、物质诱惑和权力反噬,最终锒铛入狱。古今同理,时代不缺乏“能者”,但唯有“贤者”留名青史。究其缘由,“贤者”能过百关而不堕初衷,全身而退;“能者”多停步于人生某个关卡,最终声名毁誉参半,甚至遗臭万年。

可见,能否“全程过关”乃是“贤”“能”区别所在。作为党员干部,既要练就“能者”之“功力”,更要追求“贤者”之风范,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干部担当,不改为国为民的初心,把成为好干部、好党员作为毕生不懈的奋斗目标。为此,党员干部要牢牢树立“过关”意识,练好“真功夫”,打好“闯关”基础,随时经得起组织考验,赢得来群众认可,过得了实践检验,担得起历史的评价。

要过组织“考验关”。优秀党员干部的诞生,离不开组织的“锤炼”。回顾过往,党员干部中的佼佼者无不是在组织的“压力”下成长起来,在实践的“熔炉”中“锻铁成钢”。他们投身不同领域,历经艰辛储备干事创业的“硬本领”,最终成就“贤者”之名。今天的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首先要把“听党话、跟党走”的箴言牢记心中,在任何岗位、面临任何困难时,都坚守初心不悔,始终以严要求、高标准激励约束自己,从思想、能力和作风上全面“过关”,经受住组织的考验,不断追赶前贤的步伐。

要过群众“认可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贤”“能”的“主裁判”。组织“锤炼”出来的党员干部已是“成品”,能否真正“有用”就要群众来鉴定“成色”,好与坏都要由大多数人评估判定。党员干部若要被认可,就必须做到:个人能力过硬,这是为民服务办事的基础,也是取得工作实绩的依靠;秉性品德过硬,“贤者”德为根本,以德服人才能服众,良好的性格和德行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群众关系过硬,能时刻与群众保持亲密关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里,把群众诉求愿望落实在行动中,这是获得群众认可的根本所在。

要过实践“检验关”。评估党员干部是个动态延续的过程。俗语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一个人有无真才实学、品行如何,说到底还是要到实践中去检验。作为党员干部,要勇敢投身实践,坦然接受最严苛的检验。要做到宠辱得失不惊不急,扎根基层时能默默耕耘,踏上高位时也能保持谦逊依旧;要敢于担当有为,深入一线不怕承接重任,危急关头积极主动冲锋陷阵;要拿得出实绩,群众的事能完美解决,个人的事能妥善厘清,龌龊的事坚决杜绝发生。在实践的引导下,党员干部要培育出良好的品行修养,展现出过硬的能力素质,以实践铺就追“贤”之路。

要过历史“评价关”。历史是超越时代的评判者,突破时间局限的评估既能回溯个人对当时的价值,也能阐述向后延续的意义。但无论怎样评价,评判标准中都少不了对品德、能力和成就的综合考量。党员干部想要赢得历史的好评价,不需刻意而为,但也要谨慎行事,“真”字是核心要素。岁月淘尽万物,唯“真”不破不灭。党员干部做人要真诚,不做明里暗里“两面派”;对人要真心,不做欺世盗名之徒;实绩要真实,工作不“注水”,做事不昧良心。要在有生之年始终守“真”如一,留下最本真的自我,在历史的流淌中获取最客观最准确的评价,展示一代党员干部的真实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