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案释纪”在于重塑干部敬畏之心

何浩民

2016年04月20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答记者问时表示,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已摄制成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该警示教育片由中央领导亲自审定,现已成为本次换届的“教材”,要求换届前相关领导干部必看。(《新京报》 4月19日)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是选好用好“关键少数”的必要前提。如何让换届选举各项纪律入心入脑?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身边案例来得震撼。以现实案例为“教材”,通过“以案释纪”重塑干部对法纪的敬畏之心,让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愿腐”成为思想自觉,不仅可以使反腐关口前移,防止换届选举中发生违反纪律的行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也警醒干部“莫伸手”,及早保护和挽救干部。

教之无物,行之不远。“以案释纪”既是教育,又是指导。由于换届选举的法律性、程序性、政策性都很强,每个阶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规矩办事,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干部在这个过程中都比较容易出问题。把真实案件作为“教材”,一方面更加突出重点,为广大干部明确了选举中需要把握的关键节点、纪律规矩、法律法规等等。另一方面,把“紧箍咒”戴到换届选举的提名、推荐、考察、公示等各个环节,也才能确保各项纪律法规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谚亦云:“有钱难买回头看,头若回看后悔无”。事实早已证明,任何违法违纪分子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相信绝大多数干部在违法违纪的时候也都曾考虑过后果,只是当时没有被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于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触碰了“红线”,最后追悔莫及。“以案释纪”不仅要让所有的党员干部意识到违法违纪后果的严重性,更要从反面“教材”中找到问题,给自己的思想“漏洞”打上“补丁”。

身教重于言传。“以案释纪”并不只是简单的以案例“说教”,而是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坚持露头就打,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让教育触及灵魂,绝不姑息放纵,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形成“昔日是同事,如今蹲监狱”;“从前在台上作报告,现在挂墙上作案例”的切身感受,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惕, 在灵魂深处重塑对法纪的敬畏之心,筑牢“防火墙”,绷紧“自律弦”。

教育只是引导,落实才是关键。广大干部不能只把警示教育当成“一阵风”,在接受教育时候信誓旦旦,过后却“前腐后继”,自己也成为其他党员干部的“案例”。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以案释纪”的关键在于重塑干部敬畏之心,唯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自己的言语,才会净化自己的灵魂,提升自己的人格。广大干部必须让敬畏之心成为常态,时时感悟、事事警醒、处处谨慎,自觉维护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