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两学一做”中彰显党员先锋形象

曾瑜华 

2016年04月11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笔者认为,对于基层支部来说,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找准当前群众最关心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关键在“做”,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针对群众最关心的作风问题来改,维护好“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一是要树好标尺。这个标尺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尺,这个标尺的刻度来源于党规党章,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通过支部集体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学习,让每一位党员知晓怎样才是合格,也让群众能用这个标尺来评价你是否合格。还要找准具体坐标,可以学习每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可以发现和挖掘身边党员的先进典型。把标尺树起来,党员就有了学习和参照的对象,才有了努力的方向,知道一名合格的党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形象。

二是要抓住重点。党员形象关乎民心向背,每一位党员都是一扇“窗”,群众通过这一扇扇“窗”来评价我们的党。“形象”建设,要抓住重点,这个重点就是与群众密切接触的窗口单位党员和一线党员,他们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强烈。当前,部分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批评,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少数与群众直接接触的窗口单位党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部分一线执法单位党员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他们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抓住重点,就是加强对窗口单位党员和一线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他们思考如何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才能具备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形象。

三是要强化服务。党员服务的对象是群众,要注重品牌化的服务。品牌化的服务,一方面要求支部每一位党员都要强化服务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社区生活中以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一名党员一面旗,自觉为群众服务,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另一方面,要求提供群众需要的服务,并加大服务宣传,树立支部的服务品牌,把这种服务群众的努力转化为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为服务而服务的服务是低层次的服务,有些支部应付了事,开展一些群众感受不到,甚至群众不欢迎的形式主义服务,不但没有提升党的形象,反而伤害了党的形象。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以合格党员应有的服务意识,努力服务群众,使群众在获得实惠中增强对党的拥护和支持,进一步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