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收敛不收手”的贪官迟早人仰马翻

孟庆毅

2016年04月0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怀化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泽春心为“权”役,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一心想当官发财;敬畏全无,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当儿戏,顶风违纪。2015年12月3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八大以来,随着一个个位高权重的“老虎”被打,一批批官小权大的“苍蝇”被拍,大多数曾经“心无所畏、行无所戒”的党员干部在高压严惩态势之下,能够收敛不敢再念,收手不敢再犯,有的还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交待问题。但也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顶风违纪,毫无忌惮。黄泽春就是其中的代表。

从媒体的报道看,黄泽春“不认原则认实惠”,面对诱惑“舍不得”,心甘情愿被“围猎”,在钱物来得如此容易的“喜出望外”中,习惯了权力的“红利”。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红包照收、礼金照拿,直至案发,收受10余人红包礼金,金额达数十万元。

分析贪官不收敛不收手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存侥幸之心” 型,有的总感觉自己“生来命好”,故在“世界那么大,怎会查到我”的自我欺骗下“涛声依旧”;“贼船下不来”型,有的深陷不正当权力利益结构或贪腐集团中,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义务”,已然身不由己,骑虎难下;“破罐子破摔”型,有的认为反正双手已沾满“贪腐的鲜血”,如何洗也不会逃脱法纪的制裁,干脆“一条贪道走到黑”;黄泽春无疑属于“习惯权力‘红利’”型,“一朝权不用,心里就痒痒”,并显然已到成瘾地步。

不收敛不收手,暴露出官员“无利不起早”的贪婪本性,折射出官员“心里装着权钱利,独没有群众”的丑恶嘴脸。手握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却任由私心杂念在心底滋生,以权谋私,任性用权,最终落得被“双开”的结果纯属咎由自取,怨不得组织,怪不得他人。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不收敛不收手,在客观上就是一种故意对抗,而且极可能成为腐败回潮的恶劣示范,带动其他腐败增量,危害不容小觑。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干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顽固不化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收敛不收手,迟早会“人仰马翻”,到头来不过是一场黄粱美梦。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干净干事,干事干净,无疑是党员干部最好的选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