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会议政录:干字当头不能怕字当头

虞爱华代表

2016年03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对此,我们要深悟笃行。

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有极少数干部不是“干”字当头,而是“怕”字当头。常常怕这怕那,或担心失误失败,或担心舆论舆情,或担心自己前程前途。其后果是,对该抓紧的事迟迟不“动手”,对难解决的事常常“甩手”,对棘手的事就“缩手”,对需表态的事却“摇手”。其实,问题矛盾并不可怕,怕字当头才最可怕。

面对“十三五”的繁重任务,我们应当做到,一是敢闯敢试,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谋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立言立行,对迟早要干的事,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抓好落实。三是有心用心,对工作一心一意,而不是三心二意;聚精会神,而不是分心走神;全力以赴,而不是敷衍应付。四是从严从实,绝不能只当“绅士”、不当“战士”,只“传球”、不“进球”。五是坚定信念,真正把党交给的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

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对善谋实干者多理解、不苛责,多信任、不怀疑,多支持、不掣肘,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使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不心酸。

(作者为安徽安庆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0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