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让“部长通道”更通畅

张志锋

2016年03月07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会时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中一段长约百米的红地毯,引来“新闻大战”。教育部部长回应“二孩”给教育资源带来的压力,住建部部长“接招”房价暴涨问题,农业部部长回答城乡统筹发展……部委负责人进出会场的“部长通道”,成为各路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成为两会的“新闻集散地”。

前几年,记者在“部长通道”抢新闻,甚至差点挤倒大花瓶。从设置拍照台、话筒架,到设立采访区、发言台;从记者追部长、“拉”部长,到部长主动接受采访,这条通道上的变化,折射出两会的开放度、透明度日渐提升,采访也日渐规范、有序。

近些年,两会信息公开的渠道越来越多。会议期间,经常有各种新闻发布会,由各部委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各个代表团还有媒体开放日,让媒体与代表们“零距离”。不过,进出会场的部长们如此受关注也说明,媒体与部长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还是太少了。两会上集中了很多高级领导干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备受关注的“新闻主体”。这让两会在作为参政议政的平台之外,也成为一个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的场合。

作为部委的“一把手”,部长的答问虽是只言片语,但含金量往往很高。当然也应该看到,与媒体打交道,毕竟不是部长们最主要的工作。走过“部长通道”,被镜头、话筒包围,部长们应该也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不过,媒体关注的,其实不仅是部长,更是部长负责的各项工作;部长要面对的,也不仅是媒体,更是媒体背后的亿万公众。部长们如果用好“部长通道”,让媒体的话筒把权威的声音传得更远,让社会的关切得到及时的回应,应该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凝聚起更大的共识。

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更好地利用两会这个“窗口时间”,让部长们更多地向记者“喂”信息。有记者希望,除了大型新闻发布会,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专题采访。比如组织一些小型集体采访,提前发布受访对象和相关主题,记者可根据需要进行预约,类似于大学里的“选修课”。这样的当面交流、深入访谈,相比在“部长通道”上挤出一点时间接受媒体发问,效果应该更好一些。

“部长通道”的热闹,说明公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这也启示各部委,更多的功夫要下在平时。其实,各部委日常的信息公开,已经做了不少,但对于媒体和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保证,不能止于此。凡有新政策,第一时间发布;公众有疑问,第一时间回应,让“部长通道”延伸到日常的工作中,才能以对公众期盼和关切的及时回应,提升治理现代化的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7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