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时评:中国两会,为世界注入信心

白龙

2016年03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信心,不仅仅来自两会等场合向外界传递的积极态度,更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对于中国观察者而言,接下来的两周是需要集中精力的两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爱尔兰独立报》发文,表达了对中国两会的密切关注。每年3月,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都会云集北京的两会会场,但今年的两会尤为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还因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两会议题对世界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

  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时代”,缺乏激动人心的亮点。而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步入新常态的同时,无论就经济增速还是消费市场等指标而言,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最近有英国媒体称,过去,经济学家经常说,“美国一打喷嚏,全世界都会感冒”,形容美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而过去一年的情况表明,世界“免疫系统”对中国“抽鼻子”的敏感程度要超过之前的想象。正因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影响力,今年中国两会上将要公布的预算报告和2016年的增长目标,关乎低迷的全球市场能否重拾信心和动力,自然引起世界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6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预定的增长目标?”“中国政府又将如何推动经济改革?”对于这些问题,境外媒体希望能从中国两会的会场上找到答案。外媒关注中国两会,最为看重的自然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德国《商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眼中,关于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而包括《日经亚洲评论》在内的多家境外媒体,更是毫不掩饰地对2016年中国GDP增长目标表达了特别关切。事实上,在此前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的经济决策者,以及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已经赢得了包括彭博社在内的很多境外媒体的赞许。国外媒体引用英国经济学家杰索普的观点称,“唱衰中国经济论已经触顶。”而今年中国两会的议题,由于涉及2016年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自然一举一动都引人注目。

  不少外媒认为,中国政府已经以成功的举措,有效平息了此前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两会上即将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如何延续这些有效的做法,成为各国媒体的一大看点。正如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外表示的:“我很关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也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听到更多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讨论,这些内容对中国及其海外合作伙伴而言都非常重要。”在此议题之下,中国经济改革中一些更为具体的内容,也为部分外媒关注。比如和中国经济联系非常紧密的韩国,对中国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非常关心。韩国投资证券业专家称,“这一次中国政府表现出了强烈的决心,缓解过度生产问题。”凡此种种都说明,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的走向,将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使世界受益。

  中国将怎样清理“僵尸企业”?如何增强创新能力、在“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有所推进?中国是否会加大环境治理工作的力度?这些问题既是很多境外媒体关心的内容,也是今年两会上的重点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倡议的,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是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而转型升级、新旧转换,自然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目标,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相信随着两会日程的展开,境外媒体关注的这些问题,将会在会场内外得到满意的回答。

  在分析中国经济时,一位经济学家说,“经济学有一半是心理学”。而中国正以自己坚实的发展脚步,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中国信心,不仅仅来自两会等场合向外界传递的积极态度,更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创新引擎不断涌现、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在各国媒体眼中,中国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而中国也将继续释放出巨大能量,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4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