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期待乡村的“原力觉醒”

湖南怀化  田  孟

2016年02月2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年轻人组织起来,把健康力量凝聚起来,才能让农村公共空间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我的家乡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西北部,夹在雪峰山和武陵山脉间。村里的年轻人平时都在外打工,到了过年时节,久别重逢的年轻人才会聚在一起,寻个热闹。

往年,聚会主题总少不了赌博。“辛辛苦苦一整年,痛痛快快两三天”,会玩不会玩都来搏一把。每年总有人在一夜之间将一年的辛苦钱输得精光,甚至不惜去借高利贷。自己走上不归路,家庭也分崩离析了。赌博之风盛行,似乎是农村公共文化衰败的象征。农民闲下来了,如何打发时间?旧的传统消失了,如何构筑新的公共生活?

今年的一次篝火晚会,让我看到了农村“原力觉醒”的希望。比起以“赌”聚会,篝火晚会既省钱又健康。村子里几十个年轻人聚在操场生起篝火,你一言我一语,谈家常、问近况、叙旧情,能举瓶共饮,也能相互祝福。

所谓原力,就是农村青年朴素的交流和合作愿望。村里三十几个年轻人决定:一是每年举办新年篝火晚会要形成惯例,长期坚持,杜绝赌博和奢靡浪费行为,更新村庄社会风气;二是要成立正式的新年聚会筹备机构,指定专人分片负责通知宣传,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三是要积极关心村庄公共事务,比如端午节龙船比赛、修路架桥、祖屋建设、祠堂重建等,尤其要关心村里发生重大变故的人,扶弱济贫,与他们共渡难关;四是要想办法促进村里发展,规划村庄公共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在家门口创业,让大家共同富裕。比如,有人提出要争取把村里已经承包出去的水库收回来,由年轻人集资一起搞开发。

“年轻人已经是村里的主力了,在村里应该要有担当”。这是本次篝火晚会组织者的心声。有了这样的议题和这份担当,整个晚会显得很充实。虽然在创意策划时,还常有争论;组织实施时,也发生“不易操作”的现象,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把村里的年轻人组织起来,这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和文化象征意义。

从赌博之风盛行,到健康力量开始凝聚,并自发地回击那些不正之风,有理由相信,随着党和政府自身建设的完善以及对歪风邪气打击力度的加大,这股力量将很有可能与农村中这些自发的、零星的、自下而上的民间力量形成合力,最终让农村公共空间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