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拍蝇”别忘封破纪门堵“破法”路

林伟

2016年02月15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拳出击、严厉惩治,一大批“蝇贪”应声落马。(2016年2月14日《光明日报》)

贪腐之中,既有“老虎”,也有“苍蝇”,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全面惩治腐败,既要打“老虎”,更要拍“苍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一重要讲话,不仅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也再次向全国人民表明我们党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和一贯立场,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人们常说,养虎遗患。苍蝇不打,也能养“蝇”成“虎”。“老虎”和“苍蝇”不论大小,都是党和国家的蛀虫,其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以损害群众的利益为终点的。但由于基层是直面百姓的第一线,“苍蝇”对群众的伤害是最直接的,对党和政府威信的损害也是最直接的。群众常说“老虎见不到,苍蝇嗡嗡叫”。近年来,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仍然有一些“苍蝇”或独自潜藏于群众身边,或聚集群众身旁,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会架起党员干部同老百姓的连心桥,树起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故此,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于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从一组数字中更能看出中央“拍蝇”的力度之大: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处理91550人;2015年中央纪委先后7次共通报979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据统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1355人中,违纪违法人员主要包括村(居)干部776人、乡镇公务人员350人、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其他229人。不难看出,被查人员中村(居)干部比例超过一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此重拳拍“苍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仅传递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积极信号,也再次彰显了中央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信念和能力。事实表明,要使“苍蝇”不能为害人民群众,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住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加大各种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顽疾“开刀”,向沉疴“亮剑”,不见成效不松手,不获全胜不收兵。同时,更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出一些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打造制度的“铁笼”,封住“破纪”之门,堵住“破法”之路,让违纪违法者没有钻空子的机会,从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