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日报:一以贯之把纪律挺在前面

——二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6年02月06日09:0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把纪律挺在前面——二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纪律是党的生命”,“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避免今天还是‘好同志’、明天成了‘阶下囚’。”巴音朝鲁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阐明了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要“坚持挺纪于前、推进纪律建设”,为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言出纪随,寸步不让。从围绕作风建设不断立规建制、执纪问责,到修订颁布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明确“六大纪律”,再到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是因为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推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用铁的纪律、以刚性执行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努力在全省党员干部中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全面从严治党,既面向8700多万名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又覆盖党的“五大建设”各个领域;既面对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的现实危险,也面对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的现实问题,只有把纪律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彻始终,用纪律这个“重器”管思想、强组织、抓作风、反腐败、建制度,才能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从而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明纪律必须强化教育养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什么至今仍然是共产党人对党的纪律的集体记忆?因为那个时候的纪律,是贯穿于一言一行之中的“铁规”、是刻印在每个党员心里的自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对法纪常怀敬畏之心,把党纪党规烙印在脑海,才能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存敬畏,让纪律成为我们党集体的声音、集体的行动、集体的信念。

严明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纲举目张,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抓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纲,纪律建设才会扎实推进。一些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都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严明纪律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果把纪律比喻成一把尺子,那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是这把尺子上的刻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首先是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无论是党内关系正常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是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乃至立案审查,都是管党治党的日常工作。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把认真研究好、实践好“四种形态”作为检验纪律建设成效的标准,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

严明纪律要强化制度执行。把纪律挺在前面决不能停留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最根本的是要让制度落地,在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时不留暗门、动辄则咎。当前,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将两部党内法规各项要求贯彻到监督执纪全过程,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铁的纪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一支“铁一般”的干部队伍,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