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治理者说·大学生村官看中国⑥:让农村孩子站上公平起跑线

梁丽娜

2016年02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考上了大学却为学杂费犯难,毕业后找工作也有困难,新的“读书无用论”影响人心……拿什么扶持贫困孩子的教育?教育扶贫该帮助孩子们解决哪些困难?长期扎根农村基层,这些事关农村孩子成长的问题,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打转转。

盼着子女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其实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共同期待。有一次,我和村里的“六婶”拉家常,聊到她有两个孩子上大学、一个读高中,3个孩子读书都很用功。她的感慨让我印象颇深:“家里虽然困难,但我觉得值,让他们多学点知识,将来找个好工作,就不会像我这样辛苦。”

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离不开全社会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最重要的外部支持之一。近年来,国家围绕教育扶贫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到加强对高等院校贫困学生的资助,弥补了许多方面的短板。社会各界也都积极关注和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扶持。尤其是,当前打响的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带来了非常好的政策机遇,让他们有了更好的发展基础和动力。

然而,教育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境遇改善,还是有限。随着大学应届毕业生逐年增多,农村生源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度相对较大,已成不容回避的问题。农村孩子就业能力不足,有多重原因。一方面,由于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偏重应试,其综合素质、发展能力等存在短板;另一方面,受制于生活环境、个人视野,他们对所学专业、就业前景了解不足,对就业信息的掌握不够充分,在就业准备方面处于下风。而且,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来到城市读书的农村学生,毕业后即使无法就业也很少愿意回到农村工作。农村孩子拼命读书考上大学、毕业后却难以找到工作,这种趋势一旦固化,势必会助长“读书不如早点出去打工”的思想。

因此,帮助农村的贫困孩子,就得勇于做全方位的尝试。2015年夏天,我争取到了企业、社会机构的支持,带领村里的学生去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山里的孩子第一次到北京,心情是那么激动,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夏令营活动结束后,每个月我继续组织孩子们通过视频与北京的小伙伴沟通,实现了城乡孩子之间的互动互助。根据约定,将来这些孩子如果考上大学,赞助企业会负担相应学费,而等他们毕业后,也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我深感,对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他们需要的不只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心与心的交流、健康成长的引导、锻炼能力的机会以及全面发展的平台。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教育是缩小社会差距最强有力的内在力量,可以为贫困孩子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把来自政府、企业与社会的支持拧成一股绳,才能最大程度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的孩子站在更公平的起跑线上。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总支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