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生没有终点”彰显共享发展理念

胡军

2016年02月05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据2月4日人民日报)

民生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生是一杆秤,一头连着百姓的锅碗瓢盆,一头连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承载着亿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只有真正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最大限度地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才得以真正构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顺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一揽子呈上惠民“大套餐”,为广大群众送上受益“大红包”,包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缩小收入差距、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等。这些重大举措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于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食有所安、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发展先行,民生为本。民生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发展来解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要坚持用好发展这把“总钥匙”,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推动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逐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来保障民生的改善。通过夯实民生事业的物质基础,在推动经济建设中促进社会建设,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切好“蛋糕”,从而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惠及自身的发展成果。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生没有终点”,彰显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各级干部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心里装着群众、办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成果惠及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