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泥菩萨”当戒

吴樵人

2016年02月03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泥菩萨”有大有小,但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不干事”。他们每日端坐在各个不同的“衙门”里,主要任务就是喝茶看报,议论时事,要不就开开会,讲一些无关痛痒的话。

一些着急的事情要处理,到了他那儿全都要“等一等”。企业要盖厂房扩大一下生产,急着审批手续,他说“需要请示,等一等”。一两年过去了,厂房还是停留在图纸上,款白贷了,市场也时过境迁了,企业濒临倒闭。农村老百姓行走在危桥上,城市老百姓住在危楼里,急需重建,他说“政府花钱的地方有很多,再等一等”。这一等就可能是危桥危楼坍塌,老百姓遭殃。

一些重要的机遇要抓住,到了他那儿全都要“看一看”。面对区域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别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他却很少有实际动作。下面的人着急,他说“还有许多不明确的地方,再看一看”。但这些年许多机遇就是如此错过了。别的地方都发展起来了,他这儿还“江山依旧”。

一些重要的部署要落实,到了他那儿全都要“缓一缓”。上级做出的重要部署、重要的民生实事,他除了开开会、讲讲话、发发文外,其它都按兵不动。上面催一催,他就动一动。问其原因,他说“下面有实际困难,再缓一缓”。这一缓可能就是大半年,别人都把事情干完了,百姓得到了实惠,他这儿还是半拉子工程。

一些重要的改革创新要进行,到了他那儿全都要“稳一稳”。农村改革、国企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司法改革等等,以及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等,讲得头头是道,但就是不真正向前推进。名其曰“还有许多把握不好的地方,再稳一稳”。别人通过改革创新,冲破束缚羁绊,加速前进,他这儿还是“老牛拉破车”,处处掣肘。

一些棘手的矛盾要处理,到了他那儿全都要“放一放”。拆迁、征地、选举、环保、医疗等纠纷和隐患苗头,他都退避三舍、躲得老远。名其曰“现在还不到处理的时候,再放一放”。等群体性事件爆发,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他又找理由说“社会大环境如此,没有办法”。

“泥菩萨”不干事,却“爱惜自己的羽毛”。他们信奉“宁愿不干事也不要出事”的哲学,怀揣“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人生信条,从不担当,从不为原则得罪人。因而,他们给外界的印象还不赖。比如,做事稳当,为人低调。比如,为官廉洁,不吃不占。比如,能团结同志,做人谦虚。当然,当官儿久了,也不是一件事都不干。干了一点芝麻大的小事儿,就常常吹上了天。见效快的投资项目,视觉效果好的城建工程,他总是特别上心。

彭德怀同志说过,我们要像扫把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泥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泥菩萨看起来很威严、吓人,可是经不起一扫把打。党的事业需要的不是一堆“泥菩萨”,而是一大批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改革攻坚,小康冲刺,“泥菩萨”虽不是拦路虎,却也与绊脚石无异,尤须戒慎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