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终考核别成“编材料”

河南周口 苏童

2015年12月31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年终岁末,各种考核是“常规动作”。但在很多地方,考核悄然变味,成了“材料考核”。结果是,厚厚一堆材料,考核者“走马观花”,被考核者“疲于应付”。

  按理,年终材料是对日积月累的“细流”的汇总,但不少基层部门却是现学“曲子”,现摆“花架”,拟好题目然后“对号入座”,不但流于虚假,也容易挫伤真抓实干者的积极性。

  让考核回归本来面目,不仅要端正工作态度,也要理顺考核机制。一方面,将工作做在平时,考核组来了才不会临时抱佛脚,挖空心思“编材料”;另一方面,一些类似的考核应“合并同类项”,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不仅“看材料”“听汇报”,还应让群众“打分”;不仅可以派专人“明察”,也不妨不定人“暗访”。

  考核不能成为“样板戏”。考核者踏实下来,被考核者实在起来,评价机制才能真正发挥功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31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