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

2015年12月15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文涛

干事创业,需要大批冲锋陷阵、敢于亮剑、勇于改革、无私忘我的担当者。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营造敢于担当的从政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

担当决定落实,落实关乎成败。蓝图绘就以后,担当就是落实任务、破解难题、夺取胜利的关键。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任务,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大力倡导“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精神。

敢于担当,就是要在矛盾、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犹豫、不动摇、不退缩,真正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就应该为这样的敢于担当者而担当。

为冲锋陷阵者担当。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的历程。冲锋陷阵者,往往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最前面,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豪气,有敢打敢拼、舍我其谁的锐气。他们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但难免会碰到错综复杂的矛盾,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为他们遮风挡雨、共担风险,全力做好“后援队”,为他们撑腰打气、加油助威。

为敢于亮剑者担当。关键时刻能喊出“我来干”“我能行”,就是在问题和矛盾面前不回避、不躲闪,就是在是非对错上立场分明、敢与不良风气作斗争。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职责,是我们每个人手中的宝剑,该亮剑时一定要“亮出来”,否则剑不出鞘,再锋利也只是摆设。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敢于亮剑者,同时坚定地为亮剑者担当,使他们在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

为勇于改革者担当。勇于改革,就要不惧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要以宽阔的胸襟和坚定的态度鼓励大胆试、放心闯,不求全责备,多点赞喝彩。对守着陈规不放、抱着利益不松的“守旧者”,对躲着问题走、避开改革行的“躲避者”,要毫不客气、严肃批评,不换脑筋就换人。通过支持改革、鼓励改革、保护改革、担当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活力和改革红利。

为无私忘我者担当。无私忘我者就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实干家、不计个人得失的探路人、不怕流言蜚语的开拓者。无私忘我的人专注工作、埋头苦干,不计个人得失,不会投机钻营,难保不会惹来非议和刁难。这就需要我们为他们保驾护航,让实干家施展身手,让探路人专心谋事,让开拓者奋勇前行。党委政府要把眼光更多投向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干部,积极发现他们,主动关心他们,大胆使用他们。

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必须在体制机制上予以保障。一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形成谁都是担当者、谁都不能推责扯皮的良好氛围。二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让敢于担当者“吃得香”。坚持赏罚分明、激励干事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三要健全完善“保护机制”,让敢于担当者“无牵挂”。不但要旗帜鲜明地褒奖、鼓励担当者,更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从政环境。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近日在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上说

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5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