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马“新虎”谈权到底牺牲了谁?

张强红

2015年12月09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消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一出,顿时引来网友围观。对比盖如垠10天前谈权“随时准备做出牺牲”,不禁令人唏嘘,盖如垠落马到底牺牲了谁?

虽不知盖如垠到底所犯何事,但一句“涉嫌严重违纪”,我们可以断定“权力必然出轨”。倘若盖如垠还没有落马,相信大家看了他对权力的理解和体会,一定会认为他清正廉洁、秉公用权。但“落马”的事实,让大家看清了盖如垠“台上一套,台下另搞一套”的真面孔,也让大家陷入了领导干部“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的深思。

“责任和权力是对等的,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相信领导干部对这句话都懂。但是在用权的实际中,一些领导干部往往是“认识很深、理解很透、嘴上常讲”,但在执行落实上却常常走偏。正如落马“新虎”盖如垠一样,用权“随时准备做出牺牲”,何其豪言壮语,何其冠冕堂皇,但真正牺牲的是组织的培养和信任,牺牲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后也牺牲了他自己。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既然坐在了台上,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抑制住自己的私欲,讲规矩守纪律,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时刻用“严”“实”坐标修正自己的言行,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各级执纪监督职能部门,一定要履行好职责,强化权力监督,对领导干部用权走偏行为及时提醒教育,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抓早抓小抓细,让领导干部警醒自省,防止“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

盖如垠落马再一次敲响廉洁自律警钟,也再一次告诫领导干部:政治规矩不是拿来说说,理想信念不是饭后谈资,反腐败更不是“隔墙扔砖头,砸谁谁倒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