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严实”良药治疗工作总结虚症

陈媛

2015年12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值年终,单位要写总结,个人要写总结。如何写好总结,成为朋友圈热议的话题。最近听到有朋友“吐槽”,单位领导安排写总结材料,要求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生怕成绩漏掉了,显得工作“没到位”。 这种现象并非孤例。“成绩是靠写出来的”,这一观念在一些地方、一些人的心里还很有市场。(11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作总结是对部门单位一年来工作成绩的集中检验,工作干得怎么样,干部表现好不好,理应在总结里得到充分展现。工作总结作为单位日常工作的集中写照,当以真实准确为第一要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作为支撑,也就是说只有干得好才能总结好。但在现实工作中,仍有个别官员认为“干得好不如写得好”,挖空心思写总结,绞尽脑汁想出彩,生怕成绩漏掉,脸上无光,更有甚者在总结里添油加醋、夸大其词,靠“完美” 汇报赢得上级认可、获得领导点赞,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值得警惕。

凡事过犹则不及。适当的修饰,是为了让汇报工作更清晰准确、一目了然,但如果“粉底”打得太厚,“化妆”用力过猛,失去了本来的面目,非但不能脸上有光,反而容易侵蚀党员干部队伍肌体健康。“注水”的工作总结就像是一部“泡沫剧”,折射了党员干部的浮躁心态,不老实本分干工作,而企图靠“粉饰”汇报材料给工作成绩加筹码,殊不知这种“泡沫总结”正是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的一种心虚表现,乃是“掩耳盗铃”之举。要杜绝这种不实文风,治疗作风“虚症”,关键是开出一副“严实”良药,让“泡沫总结”无处遁形。

用“最严”检查击碎“泡沫总结”。工作成绩有多少,不是靠汇报材料写得漂不漂亮来证明,而是靠一件件为民实事、好事来支撑。工作总结患上“虚胖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经过“包装”的工作总结有市场、行得通,甚至有的干部还因此获得了上级的肯定、领导的赏识。因此,想要防止工作总结“注水”,就要转变工作考核的方式方法,不仅要看总结、听汇报,更应走出办公室,到工作现场走走,到服务一线转转,对照工作总结仔细审查,看看上级政策执行得怎么样,惠民实事办得实不实,群众难题解决是否到位,让那些唱功好、做功差的干部站不稳、立不住,彻底击碎“汇报出成绩”的黄粱美梦。

用“阳光”晒出汇报工作“干货”。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工作干得好不好,不是王婆卖瓜式的自我标榜,而是群众从内心深处的赞扬。群众的眼睛最明亮,也最不爱“说谎”当老好人,干部是不是务实,对党是不是忠诚,群众心里最清楚。想要检验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干得如何,就要把工作汇报放到群众的眼皮底下,进行公开体检、公正测评,用“阳光”晒干其中的“水分”,去伪存真,只留干货,听听群众怎么说,看看群众怎么评,真正让干得好的干部脱颖而出。对那些夸大其词、弄虚作假捞政绩的要严格问责,绝不手下留情,真正树立起讲实话、干实事的鲜明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