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国际时评:加强媒体合作 为“金砖”增光添色

郝薇薇

2015年11月29日15: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加强媒体合作 为“金砖”增光添色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来自金砖五国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将聚首北京,出席于12月1日举行的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这一金砖国家主流媒体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和高效协调机制的建立,将推动五国媒体业的创新发展,为金砖国家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

“金砖国家”概念诞生十余年来,从机缘巧合的投资概念“落地生根”为引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务实合作机制,是世界发展大势的一个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目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部长级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架构。今年7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签署,更是成为金砖合作机制化、实体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相较而言,媒体合作是金砖合作中的“短板”,虽然五国媒体之间有较频繁的双边互动,但一直缺少一个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多边交流平台与协调机制。此次,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教徒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可谓填补了金砖国家媒体合作领域的一项空白,必将与金砖国家其他合作形式形成共振,为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加码加力。

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国际上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也并未停止。举办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探求金砖国家合作的新意愿、新前景,恰恰表明金砖国家加强协作、抱团取暖的决心,展现金砖国家迎风破浪、携手合作的信心。

加强媒体交流合作,既是国与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推手”,也是各国人民之间加深友好情谊的一个纽带。深化金砖合作,媒体大有可为。此次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指明了未来金砖国家媒体合作的两大方向。

时代潮流,湍湍向前。当今世界格局正经历调整与重塑,全球媒体业也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潮的搅动之下进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交融生长的新生态,以创新促发展,成为各国媒体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必然选择。金砖国家媒体在国际传播格局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对不尽公正、合理、平衡的国际舆论传播秩序皆有切身的体认。对金砖国家媒体而言,媒体变革既是关乎自身发展兴衰的严峻挑战,也是打赢话语权“翻身仗”的难得机遇。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的召开,将成为金砖五国主流媒体发展理念的“通气会”、应对变局的“对策会”,切中各方诉求,顺应时代潮流。

以媒体合作夯实金砖国家互信,进而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是此次峰会的另一大使命。金砖五国,地域不同,文化各异,发展模式也是多彩多样,彼此之间存在一些理解上的隔阂、认知上的差异在所难免。正因如此,金砖国家媒体尤当充分发挥自己的“软实力”,以更具建设性的姿态报道对方国家,积极发掘金砖合作的成功故事,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为金砖合作汇聚向心力。

万事开头难,金砖五国媒体人跨越不同的季节风景汇聚一堂,为金砖国家媒体新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在此,我们预祝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不断丰富金砖国家合作内涵,为金砖合作机制增光添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