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中国外交 “非洲时间”接续“欧洲时间”

■ 贾秀东

2015年11月2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个多月前,中国外交开启“欧洲时间”:习近平主席访英,荷兰、德国、法国领导人接踵访华,中东欧16国领导人齐聚中国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中欧交流频掀高潮,中欧合作渐入佳境。

中国外交的“欧洲时间”还在继续,“非洲时间”即将到来。12月1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将在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之后,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与50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的领导人共商中非关系大计。

“非洲时间”是中非关系承前启后的历史性时刻。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世纪之交,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15年来见证了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约翰内斯堡峰会将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峰会,双方将利用这一重要契机,推动中非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非洲时间”是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关键时刻。过去几年,中国在加强对非经贸关系的同时,加大了在政治、安全和文化等领域的投入。有理由相信,此次峰会将有助于把中非经济合作的优势转化为政治与安全合作的红利,使中非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各领域合作更加协调、平衡发展,切实把双方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非洲时间”是展示合作共赢理念强大生命力的重要时刻。中国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对非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国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和实践。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亮点将是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当前,非洲国家普遍渴望实现国内发展和地区一体化,谋求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而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双方合作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中非发展战略对接迎来难得机遇。

“非洲时间”也是展现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时刻。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对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发挥着历史性作用。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为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共赢注入新的动力。

“非洲时间”上演2015年中国外交的压轴大戏。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战略布局阶段进入到全面实施、全面丰收的新阶段,好戏连台。习近平今年8次出访,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主线,充分利用双边渠道和多边舞台,奏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中非合作论坛第二次峰会是中非之间的美好约定。“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约翰内斯堡峰会作为2015年中国峰会外交的收官之作,将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并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