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两个苹果引发的诫勉谈话是不是“抓小放大”

普沙岭

2015年11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两个苹果引发的诫勉谈话是不是“抓小放大”

  11月25日,齐鲁晚报官微发布山东巨野县纪委、巨野县监察局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通报,该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而被诫勉谈话。魏衍顺在了解当地苹果价格时,和某水果超市老板聊了10多分钟,“吃了一个苹果没有交钱”;在另一家超市对苹果价格咨询了10多分钟,“老板知道了魏衍顺的来意后,送给了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魏衍顺拿了苹果后没有交钱”。(澎湃新闻网11月25日)

  “2个苹果”引发的诫勉谈话通报引发网上强烈关注,很多网友觉得从严要求干部可以理解,可是不是真的已经到了吃个苹果就要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的地步呢?也有人认为,这表明这类干部吃拿卡要惯了,顺手就白吃白拿,就应该从一个苹果抓起。

  到底有没有“抓小放大”,在2个苹果引发的通报已备受关注时,还真得掰扯清楚。

  从严于要求的角度看,认为该同志“罪有应得”自有道理: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干部作风就得从一点一滴抓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的光荣传统,防微才能杜渐,如果拿2个苹果不当回事儿,那么拿8个苹果是不是事儿?拿两筐呢?既然从严要求,就得立地抓起。有的基层干部手脚不干净,就是从随便吃拿仨瓜俩枣开始的,吃拿卡要皆由此生,矫枉或许就该过正。

  可那么多人感觉此举纯属“抓小放大”,其背后的社会心理更耐人寻味。

  “抓小”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大”管得比较好了,问题比较少了,最起码也是“苍蝇老虎一起打”。这个“大”有两个含义:触及的官员级别比较高,所犯错误比较大。不少网友担心,当地县纪委郑重其事下发红头文件通报批评一个镇里的办公室主任,是不是避重就轻应付差事——把零零碎碎的小错误拿出来通报批评,把触目惊心的大错误捂起来;把级别很低甚至无级别可言的小人物“豁”出来,把级别略高的当地“大人物”捂起来?从趋利避害的角度揣测,这样应付事儿会有两个好处:一来不得罪人,大家见面当笑话听,犯错误的也被视为替罪羊从而收获很多同情;二来问题也没多严重,当地领导还有面子,“你看我们抓得多具体,多小的问题都被揪出来了”。

  实际上,这是在不同维度理解问题:一个是在应然(应该如何)维度,吃拿群众任何一点东西都是有错的,这是绝对真理;一个是在实然(实际如何)维度,必须警惕“别有用心”的某些“抓小放大”逻辑。

  在当下讨论这个问题,后一种警惕之心还是要有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执行八项规定以来,全国上下整顿作风收到了良好效果,虽说成绩斐然,但很多行为还很隐蔽,侥幸心理也很顽固,纪检部门必须一如既往真抓实干,找准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干部级别越高抓得要越严厉,要致力于把突出问题抓明白,绝对不能随便找几个“小鱼小虾”应付,否则会显得组织故意要弄得不近人情、不食人间烟火,从而降低这项工作的严肃性,甚至让大家在笑谈间生出一些反感。

  抓小不放大,抓小也抓大……唯有形成这样的认识,才能持之以恒地推进干部廉洁作风建设,久而久之,作风不断改变,行政文明不断提高,问题不断“趋小”,公款大吃大喝没有了,行政大手大脚没有了,哪怕吃1个苹果也会成为“突出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