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社论: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篇章

2015年11月25日14: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日报社论】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篇章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听取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描绘了“十三五”时期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是省委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成果,是指导“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完善思路举措,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今天的成就是明天的起点。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全省各族人民的奋力进取,甘肃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扶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经济转型出现重大转变,战略平台发挥重大作用,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生活得到重大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立足“十二五”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建议》明确指出,我省“十三五”时期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未来新常态下发展的大趋势,必须适应、引领和推动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增速转变,动力源头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区位观念由偏远内陆向开放前沿转变,机遇政策由多重叠加向加速释放转变,资源开发由存量优势向集约利用转变,环境条件由基础薄弱向加快完善转变,发展层次由传统经济向新兴产业转变,整体形象由落后状态向后发优势转变。这“八个转变”,既是我省发展呈现出的阶段性趋势,更是需要我们不断强化的向好性态势。对照“八个转变”蕴含的判断和要求,按照“八个转变”指出的路径和标准,推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开辟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必须准确把握好发展内涵的深刻变化,趋利避害、有效作为,努力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在发展动力上实现新转换、在破解矛盾上打开新局面、在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始终不渝地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既是关系“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有效解决我省发展面临矛盾和难题的“金钥匙”。《建议》结合省情实际,就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明确提出要“坚持中高增速与质量效益并重、精准脱贫与短板补齐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强省富民与绿色惠民并重、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重、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并重、发展意识与安全观念并重、依法治省与从严治党并重”。这“八个并重”,体现和落实了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顺应和契合了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和需求,全面涵盖和指明了甘肃发展的用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各地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聚焦发力,把“八个并重”贯穿于“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真正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