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不是局长”不只是个“黑色幽默”

安子州

2015年11月23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阳3万套保障房被曝一直闲置,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记者就此采访贵阳市住建局。谁知到了局长办公室内,在记者说明来由后,该男子突然表示:你们搞错了,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但是记者在住建局网站上发现,这位自称不是局长的人,正是局长刘朱。(11月22日新华网)

一句轻飘飘的“我不是局长”显然无法推卸责任。如果这位局长真的“不知情”,那么请问:3万套保障房为何一直闲置?这些保障房共投入85.43亿元,为何廉租房质量却参差不齐?住户们每去一个部门投诉,为何都被搪塞去了另一部门,竟然一共走了七八个部门也没能解决问题?

保障房,本是国家的一项惠民工程,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却答复一个“我不是局长”来推责,这也太儿戏了,大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一厢情愿地认为“关我何事”。其实,作为保障房工程建设的主体,住建局在整个过程中一直扮演了重要角色,从发布告、查验手续、质量把关等,都是其应尽的职责。显然,一句“我不是局长”,只不过是其掩耳盗铃的“把戏”,是扭曲的权力观在作崇,更是“为官不为”的潜台词。

其实,由住建部门牵头出面,向住户们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尽可能弥补住户们的损失,也很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退一步讲,就算贵阳市三万套保障房闲置,以及已交付的廉租房存在质量问题,有着这样那样的复杂原因,贵阳市住建局一家单位没有能力独立解决,但直面问题、自我批评显然也要比“局长否认自己是局长”高明很多。可让我们失望的是,其为什么非要“自我否认”,“打太极”呢?这位局长的做法,多少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我不是局长”不只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反思反省,立行立改。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党性锤炼、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等教育培训,引导干部把心思放在履职尽责上,把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另一方面,“无功即是过、庸碌也是错”,不换脑子就应腾出位置,对于类似“我不是局长”的官员,要坚决“动刀子”“出重拳”,摘掉其“乌纱帽”。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主管部门不能一味拖延,更不能只看政绩,选择性忽视问题,而应该站在群众的立场,急人之所急,主动积极解决问题,这样才是用行动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表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