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戏点到谁谁就唱”

习骅

2015年11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读一本好书,如邂逅多年不见的老友,《黄克诚自述》就是这样的书。他回忆的许多陈年旧事,看似不经意,嚼一嚼却韵味无穷。

  1938年夏天,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旅长职位出现空缺。六八七团团长田守尧骁勇善战,又是红军老战士,正在驻地检查工作的朱德让田守尧先代理,报请总部正式任命。但是,延安方面否决了这个提议。旅政委兼党委书记黄克诚怕田守尧想不通,建议朱总司令再跟中央说一说。谁知朱德总司令却说:“这有什么关系!戏点到谁谁就唱,共产党员嘛!”

  新任旅长杨得志到任,田守尧不参加欢迎会。朱德要求马上召开党委会,同志们对田守尧的批评帮助毫不留情。散会前,朱德又重复了那句话,“戏点到谁谁就唱,没点到你就不能出台,共产党员嘛!”朱总司令的话让田守尧幡然悔悟,他凡事从严要求自己,后来成为我军一颗耀眼将星。

  “戏点到谁谁就唱”,党内规矩高于一切,干部服从组织天经地义,所以朱德才能对人事问题举重若轻,田守尧才会服膺党组织的批评。不禁想起我认识的一位老同志。1956年被组织从上海调到西藏工作,他让爱人留下来照顾老小,夫妻从30多岁分居到60多岁,其间偶尔回乡探亲,子女竟不认他。我曾问他,家里那么困难,不能请求组织换个人吗?老人家看了我一眼,严肃地说:没这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党性不仅印在党章上,更铭刻在全体党员的心中,体现在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不打折扣地遵守、积极主动地执行上。在那物质贫瘠、烽火连天的年代里,党内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尚如此浓厚,如今风险挑战更多了,物质诱惑也更多了,守纪律讲规矩更加不能含糊。

  过去有一段时间,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明显。许多干部为非分之想向组织伸手,不满意组织安排就讨价还价,本人理直气壮,领导无可奈何,大家习以为常。纪律和规矩软化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生锈了,党内政治生活便不成体统,这样温湿的环境自然容易滋生不良作风和腐败问题。我曾问一位犯了错误的同志,为什么十八大之后还不收手,他说的话发人深省:过去文件不是没有,要求不是不高,都是传达一下就完了,这回来真的就不适应了。

  从出台八项规定、狠刹不正之风,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修复党内政治生态,从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到唤起党章意识、修订党内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和规矩的红线绷紧起来、管用起来。对党员干部而言,纪律和规矩,在不想遵守、不愿遵守的人眼中是一种约束、一种限制,在心中有规矩、心中有纪律的人那里,则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得好算不上壮举,做不好则是逃避责任。

  一个目无法纪的人成不了材,一个软散如泥的组织也难以成事。只有当纪律和规矩成为人人高悬心中的律令,进而成为人们的一种潜意识和自觉修为,严肃认真、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秩序才能建树起来,我们也才能更加从容地走向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9日 04 版)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