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廉洁家风让领导干部从政履职如沐春风

张强红

2015年11月1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看了两则故事,一个是习仲勋劝胞弟习仲恺放弃晋升,一个某地临退休领导违规为子女晋升。同样是晋升,对于不同的人和家庭来说,选择却截然不同。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审视苏荣“全家腐败总动员”、刘铁男“腐败父子兵”等案例,都是家风不正导致“一家收监”的悲剧。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充分说明廉洁家风对领导干部从政履职的重要性。

“一失足成千古恨。”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目斜视久了,视线容易模糊;心无旁骛久了,内心容易寂寞;孤独坚守久了,思想容易动摇。试想,倘若领导干部“殚精竭力,夙兴夜寐”,回到家“后院起火”,难免会肝火气旺、心神不宁,久而久之,就会思想走神、权力用偏;假如是“贤内助”,即使一时走神、摇摆不定,及时地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自然就会头脑清醒、不至于迷失方向。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在其政就要谋其位,为党和人民谋福才是正道。倘若为一己之私谋利,难免会权力“徇私”,此时,是非界限开始模糊,荣辱观念开始错位,法治精神开始抛弃,触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在所难免,最后把自己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于己于家于国都是不幸。

万般补养皆虚伪,惟有操心是要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涵养廉洁家风,打铁还需自身硬,正所谓“物洗则洁,心洗则清”,一靠自律,二靠教育,三靠管理,从严约束身边的人,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修为政之德、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涵养廉洁家风,不仅是温馨的港湾,更是打造了一把套住权力徇私的钥匙,让领导干部在从政履职的阳光大道上如沐春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